天下港口 津通世界──天津港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2020年08月21日 10:14   来源:天津日报   万红 马晓冬

  假如天津港也有“朋友圈”,那么它的好友列表一定人气满满:对外,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对内,辐射“三北”地区52%的国土面积。通过这一开放口岸,天津与世界紧密相连,共赢共享。

  以服务拓市场,以智慧促创新,以创新提效率,以深入腹地、覆盖全球的物流网络提升辐射能力,促内需、稳外贸,天津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拓展“朋友圈” 津通全世界

  8月19日,910辆产自北京的奔驰商品车在天津港滚装码头登船驶向宁波港。看着车辆顺利装船,滚装码头滚装业务运营部主管金浩合上手中的工作日志,快步走回办公室,继续筹划对货主的走访。

  奔驰车“乘坐”的这条航线便是天津港集团在深入开展“四千行动”中,联手宁波港集团、深圳招商滚装运输有限公司,经过走访,专门为北京奔驰量身打造的“精品航线”。

  “现在,天津港平均每星期都会有3班船把北京奔驰商品车运到宁波港,企业能节省一半时间。”滚装码头公司市场部张丙峰经理说,今年4月这条航线开通以来,已累计运输27艘次、36182辆商品车,带动北京奔驰总运量增长67%。

  无独有偶,在山东,淄博晟信陶瓷原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春荣最近成了津厦两港与中谷海运共同开通的厦门—天津“两港一航”精品航线的首批客户。“有了‘厦门—天津—三北’这条海铁联运大通道,我们再不用将货物先运到山东潍坊或日照再全部汽运了,时间成本大大节省。”

  “作为海上门户枢纽,天津港在扩大内需贯通南北海运大通道、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辐射作用。”对此,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院长冯雷鸣给予了极大肯定。

  “今年以来,天津港助力多批次国产品牌汽车出口欧洲、南美,开通2条直达东南亚地区的‘一带一路’集装箱航线,顺利接卸27架次空客大部件,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天津港集团业务经营部总经理宋天威介绍,“我们还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多式联运,天津自贸区首列中欧班列开行,长春到天津海铁联运班列增至一周双班运行,多条海陆新通道迅速构建并日趋成熟。以天津港为节点,130条集装箱航线,40余条海铁联运运输通道,使海陆两条丝绸之路串联得更加紧密。”

  扩大的“朋友圈”带来了业务量显著增加,天津港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天津通往世界的通道越走越宽广。

  今年上半年,天津港集团内贸集装箱增幅达到18%,中转吞吐量完成77.6万标箱,同比增长49%;天津港口岸外贸货物吞吐量1.37亿吨,同比增长3.6%,其中,外贸进口9880.31万吨,同比增长9.4%。

  练就高效率 服务“双循环”

  8月16日零时许,天津港码头依然灯火通明,从北美驶来的“中海之冬”号货轮缓缓靠岸,在码头人员熟练的操作下,10个集装箱被装卸至岸边的车辆上。夜色中,这批240多吨的进口猪肉直接发往了各地的冷库。

  说起这次采用的“船边直提”模式,做了近30年货运代理的天津奥顺集装箱货运有限公司经理李树来直接讲起了它的优点:“原先船上的货物要先放到堆场,等整条船作业完,再去预约提货;现在直接吊装在我们的车上运走。”

  少了中间搬倒环节,对于需要冷冻保存的货物来说,节省的不仅是时间。李树来说:“每个货柜每天还能省下300多元的打冷费,成本自然降了下来。”

  天津新港海关综合业务二处进口一科科长聊辉介绍,这一创新模式由天津海关与天津港集团联合推出,将海关指令嵌入港口作业系统,是进口通关流程的“大变身”。“无需海关查验的进口集装箱货物,提箱时长由原先的1到2天最短能压缩至1.5小时。”

  自2019年2月实施以来,这一举措“吸粉”无数。今年前7个月,全港外贸进口重箱“船边直提”总作业量超过14.4万标准箱。

  改革的背后,是对更优营商环境的追求。

  精减单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效降费……据统计,天津口岸海运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已由2019年1月的40.36小时,压缩到今年6月的34.61小时。

  “口岸营商环境是城市整体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扩大开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意义重大。”冯雷鸣表示,天津港对标世界一流港口,提质增效与优化营商环境双管齐下,为我市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迈向世界一流强港,天津港正快马扬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