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自贸区社区服务示范点在两江新区启动试运营

2020年08月21日 11:56   来源:中国网   

  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星汇社区是重庆市首个自贸区社区服务示范点。据悉,该示范点已于近期启动试运营。

  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星汇社区成立于2016年8月,社区所辖居民区共8个,辖区包含星汇两江艺术商业中心,以及土星、渝兴广场等楼宇经济和中国电信、药友制药、华邦制药等企业1000余家,企业员工近3万人,重点布局了总部经济、总部贸易、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产业和业态。

  为切实推进重庆自贸区社区服务示范点建设步伐,大竹林街道星汇社区以企业及职工为服务重点,坚持党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打造社区自治+企业自治+园区服务“三位一体”新型综合服务体系,通过打造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全岗通”工作模式、培育自贸区社区服务品牌,为辖区居民和企业提供特色服务。

  打造便民服务中心

  提供特色贴心服务

  “为打造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深入辖区近百家企业调查企业、员工的切身诉求。”星汇社区党委书记徐梅介绍,星汇社区结合片区特点,在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设计打造了文化空间、心理疏导室、亲子乐园、健康生活馆、艺术荟等五个功能用房,提供特色服务,满足居民和企业多元化需求,进一步优化自贸区社区服务示范点建设。

  其中,星汇文化空间面向辖区居民和企业职工开放,是集阅读、茶饮、沙龙、培训、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服务空间,由星汇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本物茶文化公司,采取社会化运营模式进行经营。

  、

  星汇文化空间相关运营负责人介绍:“星汇文化空间2020年1月正式启用。疫情防控期间,星汇文化空间通过开展星汇之星‘我来播’的线上直播活动,宣传疫情防控、居家健康等知识,截至目前已开展9期。”此外,星汇文化空间还向辖区企业提供场地支持,供其开展各类培训、公益讲座等。

  除文化空间外,星汇社区还打造了心理疏导室、亲子乐园、健康生活馆等区域,为生活压力大、有心理困扰的企业员工提供心理援助等服务,解决企业白领员工小孩假期无人照看的问题,为企业员工提供锻炼健身场所。

  实行“全岗通”模式

  助力服务升级

  为更好地服务辖内居民和企业,优化自贸区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品质,星汇社区从2019年起筹备实行“全通岗”工作模式,即打破传统岗位职责限制,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快捷处理基层事务,实现“一人在岗、事项通办”。

  徐梅介绍,为促进社区工作人员尽早熟悉、适应“全岗通”工作模式,星汇社区每周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网格员进行全岗通政策学习,此外还聘请专业老师教授社交礼仪、服务群众、企业工作方法,不断完善全岗通工作手册,提高自贸区社区服务示范点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技能,以符合自贸区社区服务示范点的工作要求。

  据了解,星汇社区“全岗通”工作模式将于7月下旬试运行,8月正式实施。

  培育社区服务品牌

  满足多元化需求

  徐梅介绍,为推进自贸区社区服务示范点发展建设,星汇社区结合社区实际,通过组建志愿队伍,搭建资源平台等方式,酝酿、培育自贸区社区“星想十成”的服务品牌,引导、号召居民、员工和企业,通过五类志愿服务或五个资源库等十种途径相互开展服务。

  目前,星汇社区已组建“党员之星”“巾帼之星”“青工之星”“银龄之星”“禾苗之星”5支社区志愿队。依托志愿队,星汇社区已开展如“社企联动送温暖”新春慰问活动、五一慰问一线环卫工人、“共抗疫情?暖心助困”赠送爱心蔬菜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企业、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志愿者服务,弘扬良好新风尚。

  为加强社区与辖区企业以及辖区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星汇社区正在搭建人才、资金、项目、阵地、便民服务五个资源平台。其中,阵地资源平台整合单位、公共硬件设施,为社区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科教法律普及等提供阵地保障;便民服务平台收集辖区民生服务信息及相关政策信息,如医疗、餐饮、就业、商业等信息,为群众提供人性化菜单式服务,满足其多元化需求。

  另外,星汇社区将建立一套企业协商机制,包括搭建诉求平台,设立电话公示、网络平台等征集意见建议;依托区域党建,组建各类协会,引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挖掘社区协商骨干,制定基层协商程序;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职工针对投诉、反映问题召开协商议事会;建立法治通道,由职能部门领导、专业律师和社会工作师等研判协商议题,固化协商成果。

  “下一步社区将从辖区企业、居民小微需求入手,不断细化自贸区社区的服务内容。”徐梅说,“2020年下半年开启,星汇社区将不断完善自贸区社区服务示范点的建设,会再次梳理、分析辖区企业、居民的需求,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通过‘全岗通’工作模式优化升级服务品质,不断为辖区居民和企业提供特色服务。”(张婷婷 刘亚玲 星汇社区供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