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两案例入选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2020年08月21日 13:18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7月14日获悉: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日前在深圳发布。由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报送的《探索“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两项案例,成功入选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由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发起的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旨在深入加强自贸试验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积极落实党中央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推出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战略举措。截至6月30日,共有全国29个自贸片区的44个案例入围,最终有27个案例被评为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探索“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案例通过构建职责明确的党建责任体系,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三类清单”,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加快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力度。通过“一核四化”机制,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一个窗口管审批,一个中心管指挥,一张网格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案例创新“党建”模式,通过不断完善机制、加强智慧党建、为园区企业搭建党员活动平台、联合税务部门共同打造“双建双促”党建平台等举措,丰富完善了自贸试验区党建服务功能,并取得较好成效。例如,搭建党建桥梁实现税企联动模式,让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上半年,西安经开区税务局共减税降费9.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9.2亿元,新增降费2349万元,降低了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企业的税收成本。 (记者 崔春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