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家建言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发展

2020年08月21日 14:0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上海专家建言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发展

  日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下称“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举行“自贸创新引领 新兴产业高地”发展论坛。论坛上,业内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齐聚,共话产业发展,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高质量发展精准把脉。

  论坛上,上海自贸区研究院研究员张祥建、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分别展开主题演讲。张祥建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分析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国家战略下发展新兴产业的优势。他说,云南产业链发展模式要构建产业体系,立足于本地资源要素,发展特色经济,对接“一带一路”,同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产业链、产业组织和商业模式发生深刻变革。张湧介绍了成都、海南、上海浦东等自贸试验区发展亮点,指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在审批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突破点。

  自贸试验区是创新开放的“窗口”,也是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和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从设立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发展,大力培育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新兴市场主体,引进普洛斯环普产业园、华为智慧园区等多个重大项目,已集中签约22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26.8亿元,同时各类市场主体激增,新设企业12252户。此外,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招商大会本月举行,与阿里巴巴、深兰科技、新希望等知名企业签订50多个总投资近400亿元的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并举行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今年上半年,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6亿元,同比增长2.9%。“十四五”期间,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将在制度创新、产业规划、政策体系和优质服务等4个方面发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同时以分类布局、突出特色,以跨境电商、平行进口等新业态为突破口,大力培育数字化、网络化等新兴市场主体,加速新业态新模式集聚,助力打造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桥梁。

  此次活动是“创新开放 产业驱动”高峰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企业合作、共话产业发展,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指引方向、找寻方法。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赵学锋出席论坛并致辞。(记者 张怡 实习生 侯泽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