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筑巢引凤纳人才 "城小二"为企业高效服务

2020年08月29日 14: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 记者 高蓉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园区之一,近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访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了解崖州湾科技城总体规划与相关进展。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指出,依托三亚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培育深海深空产业;发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优势,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按照此要求,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在深海科技城、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即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园区筑巢引凤广纳人才

  为了吸引人才,崖州湾科技城发布了《崖州湾科技城引进人才奖励办法(试行)》,聚焦引进南繁、深海、高新技术产业人才,以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分类为基础,结合科技城实际,制定引进人才分类标准,面向全球吸引人才,最高奖励400万元。

  筑巢方能引凤。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群处处长吕超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表示,为解决人才工作生活问题,崖州湾科技城还收购了许多商品住宅,装修后作为单身公寓、人才租赁住房和配套人才公寓。为满足居民生活配套需求,也引入了知名影院、无人超市等业态,开通便民巴士,引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

  “去年来的时候还没有超市,只能住宾馆,打车也很不方便。现在不仅有了超市,还有了园区的循环公交车,可以入住人才公寓,生活越来越便利了!”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鲁佳宝向采访团说起自己感受到的园区变化。

  鲁佳宝向采访团透露,研究院目前有三十多名硕博研究生在进行科研工作,今年研究院招了29名博士、80名硕士,他们即将来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展科研之旅。

  另据了解,教育部2020年下达入驻科技城各高校的海南省单列招生指标共计708人,其中中国海洋大学首批200余名研究生将于2020年9月来到科技城开展研究生学习和科研,为科技城发展注入活力。

  此外,崖州湾科技城内成立了城小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打造与自贸港建设和科技城发展相适应的线上人才云平台,目前人才简历库累计已收集大量简历。

  “城小二”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崖州湾科技城发挥已入驻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的辐射和撬动效应,聚焦高新技术领域,加快打造教育科研、公共科技研发服务和创新创业孵化转化平台。

  同时,通过承担各项国家重大战略,崖州湾科技城锚定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建成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策源地,打造自贸港建设示范区。

  对于中小企业,崖州湾科技城有不同程度的政策扶持,包括贷款贴息、租金补贴、科研设备补贴、纳税贡献奖励等。

  崖州湾科技城还创立了“城小二”工作机制,提高为各企业服务的质量。专职“城小二”,从“一录、二访、三跑”方面为园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一录是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把科技城内所有科研机构及企业梳理分类,录入管理平台。同时,积极推广全程电子化办理服务,让符合条件的单位无需跑腿,由“城小二”和数据跑腿。

  二访是当好“管家式”服务的“城小二”,通过实地走访、邮件、电话、微信等渠道,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发展规划和需求,及时跟进针对性服务。

  三跑是通过走访,精准地摸清科研机构及企业的问题和诉求后,为科研机构及企业带头跑、主动跑,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为园区服务的中枢,“城小二”通过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联动,规范解决事项办理流转程序和问题,缩短办结时间;利用“城小二”队伍掌握政策、熟悉业务的优势,依法合规地为各企业提供专业化的优质高效服务。

  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群处处长吕超表示,有事就找“城小二”,已经是崖州湾科技城众多入驻企业的共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