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从天府新区看四川自贸区三年改革成就

2020年08月31日 17:01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张雅舒):四川自贸试验区于2017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是党中央国务院设立的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之一,肩负着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的使命。三年来,四川自贸区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多项在全国复制推广,自贸改革红利不断释放。8月28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走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探索这里的发展经验和成果。

  成都市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摄影 张雅舒

  制度创新:多项改革助力政务提速增效

  在成都市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有不少市民在办理业务,工作人员耐心解答,一切进行得井然有序。

  工作人员介绍,大厅一共两层,设有综合办证服务区、企业注册登记区、商标注册受理区、税务综合服务区等8个功能区,共包括133个办事窗口、266名窗口工作人员,可集中办理450项审批服务事项,目前每天办理的业务量大概是200单。现在工商、税务一个窗口即可办理,企业资料提交缩减了20%,比原来快了一半时间。

  “近期,证照通‘1+X’审批模式改革、集群注册企业‘信用预审’监管模式两大案例入选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处副处长王雅林介绍。

  证照通“1+X”审批模式是以营业执照为主体,把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证照联办,使审批材料缩减26.8%,平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天,实现办“一件事”全流程“仅跑一次”;“信用预审”监管模式是将“信用监管”贯穿于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许可审批和事中事后全过程,加大风险防控力度,提升集群注册企业监管和服务质效。该模式试行两年来,天府新区对7000多户投资人进行了信用预审,识别44户存在失信情况。

  此外,王雅林介绍,目前天府新区实现了业务全程网办,企业可在天府新区线上审批平台提交申请,后台会及时反馈办理;同时,电子印章也正在加速推进中。企业凭借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就可以实现银行开户,不需要到现场办理。天府新区目前正在跟交通银行进行洽谈,搭建电子通关的应用场景。

  四川自贸区法院诉讼咨询室 摄影 张雅舒

  法律保障:专业高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双语法律条文、立案网上办理、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在四川自贸区法院(天府新区人民法院),人们能感受到一种专业化、高水准的服务环境。

  “我们法院有一个最大特点是‘全牌照’基层法院,拥有一般法院不具备的涉外案件管辖权、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并且我们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标的额也高于其他法院,最高可达500万。”四川自贸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徐春龙介绍。

  徐春龙说,以前自贸区内行政区划和经济管理区划分散,案件处理不方便,而四川自贸区法院对于自贸区内涉外商事案件的处理更加便捷高效。今年7月份全院处理案件数达24000余件,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案件数,其中自贸区案件超过18000件。目前自贸区案件占到了整个法院受理案件的75%。

  “审理专业化方面,我们根据天府自贸区的特点,提出了繁简分流模式,把专业的案件交由专业的法官办理,比如涉及金融、知识产权、公司投资、货物贸易等案件,从而提高案件的审理质量和审理效率。”第二审判庭副庭长李海昕表示。

  由于自贸区涉外、知识产权、商事案件较多,还有很多新情况新类型,案件难度较大。因此,四川自贸区法院重视搭建专业的人才队伍,有30余名法律研究生,英语专业8级以上20余名,还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的多名专家成立了自贸区法律智库,提供案件咨询和帮助。

  据了解,四川自贸区法院自2019年1月1日正式受理案件以来,截至2019年底,共受理各类案件16208件,结案13888件,结案率85.69%;其中民商商事诉讼案件12789件,审结10994;强制执行案件3257件,执结2812件。

  四川自贸区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 摄影 张雅舒

  发展动能:求新求变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我们推行‘7×24小时’全时预约通关,货物随时到达、随时申报、随时查验,全天候保障综保区内企业的通关需求。”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刘国瑛介绍,现在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业务量也是成倍增长。双流综合保税区让企业以免税的形式保存进口货物,为跨境电商的商品流通提供了便利。

  双流综保区倾向于引进哪类产业?刘国瑛表示,引进产业主要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双流区致力于打造“航空之都”,因此,双流综保区侧重引进航空业相关产业链,还有一些环境污染小、附加值高的产业,引进的企业要在行业内有一定地位,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据悉,双流综保区先后引进了仁宝电脑、纬创资通、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川航APU航空动力装置维修等大型企业。2020年上半年,双流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84.4亿元,同比增长20.20%;实现电脑产量824万台、产值237.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90%、23.07%;维修航空发动机84台,维修收入20.4亿元。

  工作人员在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监测飞机飞行情况 摄影 张雅舒

  在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同样也有改革创新的气息。“以前的空域使用较复杂,申请飞行流程多时间长,空域的资源没有得到很好利用。现在四川划定了几个低空试点空域,简化了申请流程,完善了安全保障,为更多企业和个人提供飞行服务。”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严智介绍,低空空域资源盘活后,将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像无人机航拍、旅游观光、兴趣体验等产业都能得到发展。从2018年12月首飞以来,四川低空试点空域已吸引了全国上百家通航企业前来试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