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网格+让社区治理活起来

2020年09月23日 10:39   来源:中国网   

  社区是我家,有事您说话!9月22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辽宁省沈阳市和平新村社区,探寻社区里的幸福的密码。

  和平新村社区位于和平区政府西北部,东起北五经街,西至和平北大街,南起八纬路,北至中山路。占地面积0.194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967户,人口总数9016人。26个院35栋楼141个单元。

  据了解,和平新村社区辖区内的楼群都是具有28年以上的楼龄,一直是典型的脏乱差的小区。和平新村社区特点为五多,即:老旧小区多、学区人口多、学区户籍人口流动大、租住人员密集、老年人口多。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和平新村社区下大力度,决心改变居民居住环境。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20几年了,对于老旧小区来说能改造成现在这样真是太好了。以前这个位置是一个烧锅炉的大烟囱,我家离得近,靠北的窗户经常有各种烟灰飘进屋里来,窗户都不敢开。现在好了,小区建了小广场,老人能在大树下乘凉,还有健身的器械,孩子们放学回来还能在这打打篮球长长个儿,我们也很放心”。和平小区居民夏云激动地说到。

  土生土长的沈阳人王永伟生活工作的地方一直在沈阳市的中心城区。如今他是和平新村社区居民自治管委会的一员,可以为社区大家庭的发展出谋划策。眼看着住了十几年的大杂院,今天变身幸福院,我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建立“网格+综合治理”,走进小网格实现大融合。

  据和平新村党委书记张明伟介绍:我们实行“全科社工”,就是要求每位社工人员打破原来的条块壁垒,每个社工都从过去的“专门专岗”变成了“全科全能”的多面手,实现了进门“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也避免可“跑空趟”现象,践行“枫桥”经验,最多跑一次,真正做到为民解忧。“实行全科社工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原来工作人员必须坐在前台死守式被动服务,走到居民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都是被动的。现在每天3名全科社工在前台,其他的全部下到社区巡查服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社工对各项应急能事务处理能力,也便于社区的各项管理。” 全科网格、全能社工的推行,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流转处置更加有序,资源整合更加有力。

  据了解,为了实现对高龄空巢老人的管家服务,社区还为75岁以上老人安装了“爱的大眼睛”我们通过这个大眼睛能够及时掌握这些老人的生存状态和紧急需求,并能相互呼叫,同时老人状态也能实时反馈到老人子女的远程设备上,为高龄老人构建一个多维度的安全保障平台。

  如今,和平新村人用“多一分汗水、多一分努力”,换来了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从自身做起,从我拆起,老旧小区完美逆袭。路平了、灯亮了、小粘贴小喷涂不见了、环境美了;小区环境大变样,社区小广场上飘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些的改变得到了居民们的肯定。社区的改变让居民近距离接触,拉近了居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在交流中感受到快乐和谐,这些共同汇聚成你我所要的和平新村之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走进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网格+让社区治理活起来

2020-09-23 10:3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