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片区加快打造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高地

2020年09月04日 14:4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吴媚苗)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涵盖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其中,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是三个片区当中覆盖面积最大的一个片区。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自贸区云座谈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成都自贸片区自挂牌以来,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围绕产业发展过程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快打造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高地。

  成都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朱容介绍,自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以来,成都自贸试验区自主开展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对企业的吸引力。截至目前,该片区地方事权改革全面完成,一批创新成果向全国推广。《总体方案》明确的155项改革试验任务除3项属于中央事权外,已完成152项,实施率达98.1%。探索形成430余项改革实践案例,其中,“多式联运‘一单制’”等12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学习借鉴。

  截至到8月底,成都自贸试验区累计注册企业13万余家,注册资本1.9万亿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568家,注册资本1292亿元。2019年成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数利用外资实际到位增速、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排名均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首位。

  在开办企业方面,通过综合服务窗口、“一窗通”平台,开办手续压缩50%,时间压缩40%;办理建筑许可方面,通过取消、合并一系列审批事项,整体办结周期缩短近30%;登记财产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网签预审、税务预审等功能,后续交易登记申请及税务缴纳实现一窗受理,使审批时间缩减70%。

  此外,成都自贸片区积极加大协同改革,释放制度红利,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通过延伸协同开放通道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建立产业合作机制,有效地推动了辐射范围的扩大和制度创新红利的释放。例如推动温江区创建全省首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深化成德眉资同城化,与德阳市共建物流港,与广汉市实现审批服务跨区域通办。与万州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中欧班列价格联盟等20个方面的深入合作等。

  朱容介绍,成都自贸试验区通过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积极探索金融风险监管方式等多项举措,形成了面向全球市场的金融体系,为成都市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贡献了坚实力量。

  目前,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2750余家,居中西部城市前列。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于2020年5月共同发布的《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成都在全球金融中心百强排行榜中排名全球第74位,中国内地排名第5位。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4.31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3.92万亿元,分别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六、第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