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农业园区构筑绿色发展生态圈

2020年10月13日 16:40   来源:昌吉日报   

  走进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东外环生态绿化景观带,小型运动广场、塑胶轮滑乐园、绿草青青的游园……让人流连忘返。近年来,该园区以改善生态环境和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加快“生态廊道”建设,构筑绿色发展生态圈。

  “这里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以前戈壁荒滩,现在绿树成荫,我们在地里干活经常能看到野兔。”9月12日,农业园区老龙河示范区棉农王明说。为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该园区为近10万亩荒山披上绿装,在城市周边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这两天,在农业园区老龙河示范区润世农场,5000亩棉花竞相吐絮,一朵朵洁白的棉花展开笑脸迎接采收季。负责人孙翔介绍,园区不断更新换代高效节水滴灌系统,为农场节约水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农业园区实现了农业灌溉方式由漫灌向智能灌溉的转变,高效节水滴灌在全疆率先实现全覆盖。2019年,园区实现地表水超声波计量设施全覆盖,通过手机客户端对所有用水量进行实时监控。

  记者在中粮新疆屯河高新农业示范基地加工番茄试验田看到,田里的地膜不是常见的白色,而是黑色,比普通地膜稍厚一点。据了解,这种膜一年后可全部降解,是农业园区联合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粮新疆屯河高新农业示范基地有限公司开发使用的新型地膜,对改善土壤环境、解决农田白色污染问题、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农业园区采用无人机植保、病虫害综合防治、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稳步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目前,农业园区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废旧地膜回收率达80.47%。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昌吉农业园区构筑绿色发展生态圈

2020-10-13 16:40 来源:昌吉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