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承东启西 沟通南北 做好交通发展“先行官”

2020年10月16日 09:47   来源:国际在线   杨心怡

  在华北平原东南部、江苏西北部,有一座历史文化古城——徐州,其素有“两汉文化看徐州”的美誉,地处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拥有承东接西、沟通南北、双向开放、梯度推进的战略区位优势。

  发挥区位优势,制定长远战略,把握发展机遇……如今,徐州已成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构建形成铁路、航空、公路、水运、管道“五通汇流”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10月14日,“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徐州市,深入了解这座千年古都的现代化步伐。

  坐拥“五省通衢”优势 聚焦淮海经济区交通一体化

  交通运输的一体化是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显著标志。近年来,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高度重视淮海经济区交通一体化发展,开展了系列工作,为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徐州从铁路网建设、干线公路网建设、航道网建设、航空网建设、轨道建设、交通枢纽建设、智慧交通建设七个方面积极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引领区域一体化发展。

  徐州通过客运服务体系的优化升级,强化客运枢纽服务能力,结合出行需求“区域交通城市化”的特征,积极发展区域内城市间一体化的城际客运,支撑区域协调联动发展,于2019年3月份,率先开通徐州-萧县跨省公交。“跨省公交开通后,客流量明显增加,目前高峰期日客流量能达到9000人次,有效促进了两地商贸经济往来。”据徐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吕燕燕介绍,徐州-萧县跨省公交开通后,原先客运班车90分钟的路程缩减至50分钟,而全程票价也由原先的8元降至5元。与之类似的,还有徐州-宿州跨省公交,全程票价由25元降至15元。

  徐州徐萧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理郝景利表示,在降价的基础上能够缩短路程时间,得益于跨省公交的规范运营,省去了乘客进出站的时间并杜绝了中途停车载客等问题,同时,快速道路建成通车以及基础设施的提升更为跨省公交高效运行、低价收费提供了硬件保障。

  “下一步,我们仍然会紧扣‘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目标,聚焦构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不断拓展创新我们多渠道、立体化、全方位的路网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公众出行服务。”徐州市公路管理处路网办副主任孙满说道。

  建设现代化陆港新城 形成东西双向开放格局

  徐州在淮海经济区“十”字聚合轴发展带的中心位置,建设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是徐州更加紧密联通全国、更大步伐融入全球的标志性里程碑。

  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于2020年7月组建成立,地处徐州市主城区西北部,京杭大运河、古黄河、丁万河穿越,云龙湖、九里湖、微山湖环绕,交通便利。淮海国际港务区依托陆路港、内河港、保税港、航空港、邮港,构建铁、公、海、水、空多式联运陆港运输体系,围绕建设“国际化、全功能、现代化”的国际陆港,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发挥枢纽优势,做强开放功能。

  未来,徐州将推动物流通道、基础设施、跨境贸易的互联互通,推进淮海国际陆港纳入国际贸易与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出口加工、保税仓储等服务功能,将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打造成为国际贸易运输的中转枢纽港,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的国家级全域开放平台,建设“开放创新、产城融合、智慧生态、宜业宜居”的现代化陆港新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徐州:承东启西 沟通南北 做好交通发展“先行官”

2020-10-16 09:47 来源: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