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蒲港新区:融入长三角 打造皖江城市带崛起增长极

2020年10月16日 10:20   来源:央视网   

  立足安徽江北唯一的万吨级深水良港独特优势,全力构建“公、铁、水”联运现代化运输体系,郑蒲港新区正在朝着安徽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和现代化新城区迈进,成为皖江城市带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10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

  2019年,郑蒲港新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4%,财政收入增长4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9%……

  今年1—8月份,财政收入增长0.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倍……

  一串串靓丽数据的背后,是郑蒲港新区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完备的集疏运体系、特色主导产业集聚、区港联动等优势的结果。

  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副主任晋亮介绍,郑蒲港新区快速发展的源头,可追溯到2012年11月12日。安徽省政府批复设立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享受省级开发区各项政策并同时享受省江北产业集中区政策。“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是给予郑蒲港新区的明确定位。

  郑蒲港新区与合肥、南京集成电路产业配套发展,落户半导体企业58家,形成以封装测试为基础,集聚IC设计、SMT贴片、应用材料等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集群。2020年半导体产业产值预计可达70亿元,明年将建成百亿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区。

  郑蒲港新区与马鞍山综合保税区联动优势,与上海临港极为相似,在安徽独一无二,长江沿线也是少有。

  安徽省委、省政府赋予郑蒲港新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最早实现“新区事新区办”。率先在全省开展园区综合行政执法试点、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创新型智慧园区建设试点、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等。创造了工业投资项目可以实现从签约到拿证3小时、从拿证到开工30个工作日、从开工到竣工100个工作日的“郑蒲港速度”。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郑蒲港新区在产业分工一体化、产学研一体化、对外开放一体化、教育医疗资源一体化、改革创新一体化等方面积极探索,成绩显著。

  郑蒲港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郑蒲港新区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引进三迪科技、微晶光电等长三角项目22个。加快一体化项目建设,郑蒲港铁路专用线预计年内试运营,巢马城际铁路先行段(郑蒲港段)开工建设,上海熙可集团印象荷兰综合体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郑蒲港新区率先与南京大学合作,建立南大高新技术研究院,进驻MO源、高K新材料、OLED材料研发、果酒等8个项目团队。与南京邮电大学合作,成立南邮技术转移中心分中心,协助新区企业科研成果转化。与复旦大学合作,引进普梅森医学基因检测研究院,已正式运营。

  积极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引进上海外高桥免税商品直营店,建设平行进口汽车分拨和销售中心,引进盒小马商业综合体项目。推进综保区与郑蒲港联动发展,加快对接苏州综保区,争取在新区建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的“区外区”。

  在园区管理方面,郑蒲港新区积极对标上海紫竹高新区,分两批组织干部,到紫竹高新区学习经验做法、园区运营的好体制,力争在率先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郑蒲港新区:融入长三角 打造皖江城市带崛起增长极

2020-10-16 10:20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