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高新区基金小镇赋能实体经济

2020年10月16日 16:04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1月,凤鸣基金小镇在枣庄高新区建成,凭借优惠的政策、优美的环境、高效的服务,截至目前已进驻优质私募机构及基金43家,基金管理规模达160多亿元,小镇基金对市内项目投资规模达5.88亿元。金融活水提升了产业项目的规模和质量,基金与区域产业进一步深度融合。

  基金小镇带来“三方共赢”

  凤鸣基金小镇设立于风景优美的高新区互联网小镇,距离枣庄高铁站步行五六分钟距离。基金小镇运营以来,积极吸引社会资本设立各类投资基金,推动产业基金及各类股权投资机构集聚。

  谈及凤鸣基金小镇的成立,枣庄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张忠良告诉记者,2018年,山东省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枣庄市承接了高端装备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并落户到高新区。

  “引导基金是为企业项目服务,并助力地方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张忠良说,“但由于没有基金运作的经验,我们没有能力打理好这只基金,为企业服务也无从谈起。因此必须聘请专业人干专业事。”

  高新区聘请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和浙大网新集团共同投资设立的山东中网银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运作高端装备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如何把这只基金做大,并起到孵化带动作用,必须要‘走出去’。”张忠良说,高新区多次组织人员去浙大网新集团参观学习,并接触到嘉兴南湖基金小镇、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具有规模的产业项目。

  参观完后,高新区考察团成员探讨得出两个结论:一是枣庄高新区有优势筹建基金小镇,二是基金小镇需要专业人才队伍运作,要请专业的基金运营管理公司进驻托管。“枣庄高铁站和互联网小镇毗邻,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我们还有高端装备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以及集群的机械制造企业。”张忠良说。

  2019年6月,高新区与杭州宁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枣庄凤鸣基金小镇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陈学敏告诉记者,宁本之前与很多基金小镇合作,协助基金招商、运营、制定政策等。“我们既了解私募的诉求,也理解政府的考虑,目前,我们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凤鸣基金小镇风控监控系统,将43家基金纳入到系统中,针对私募基金被协会处罚、有案件纠纷、未告知情况下的股份变更等情况,平台立即就会出现风险提示,会第一时间向基金一方询问情况,如确实存在违规问题,就会解除合作。”

  随着进驻私募机构及基金越来越多,基金小镇“三方共赢”的局面愈加凸显。中网银新是小镇首家进驻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张铠苑认为,枣庄市政府推出提供办公场所、鼓励扩大资金规模、支持对枣庄小微企业股权投资、落实地方贡献奖励等4项优惠政策,高新区配套推出落户扶持、规模发展与投资奖励、地方贡献奖励与扶持、管理人才奖励、限售股转让扶持等5项扶持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场所、资金等问题。对政府和产业项目而言,陈学敏说:“基金公司落户凤鸣基金小镇,不仅是增加税收,还有望把本地的项目推介给基金公司,为当地产业注资,解决融资和发展难题。”

  基金注入助力打造全产业链

  “截至9月,在第一季度没开工的情况下,今年企业产值达到了1.6亿元,是基金的注入给企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山东国晟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孟猛说。

  山东国晟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核心业务是为5G、“互联网+出行”等新兴产业配套锂电池产品。但规模小,产值低。高新区政府引导枣庄网新股权投资基金,支持1000万元入股企业,为国晟电池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20年计划产销15万至20万组各类锂电池,产值达到2.5亿元至3亿元。目前已经与通信服务公司、省内金融服务机构、下游客户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共同构建良性的锂电池产业生态圈。”孟猛介绍。

  “我们把国晟电池当作一个产业核心,将上下游的产业逐步招引进来,形成完善的锂电产业链条。”张忠良告诉记者,“基金在招商方面具有资金、产业、信息、人才等独特优势,是其他机构不能比拟的。”短短半年时间,枣庄网新股权投资基金先后引入北京电小二“张飞出行”项目以及威固新能源科技“固态锂离子电池”等项目,产业集聚之势又吸引了星驾科技枣庄智慧出行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带动区域内锂电池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发挥基金公司优势,通过资本运作招商,利用财政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吸引优质项目落户。这已经被确定为高新区招商引资的一大主攻方向。”张忠良说。

  基金团队利用自身成熟的产业资源和掌握的信息优势,帮助政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陈学敏告诉记者:“我们本月将组织一场资本对接活动,邀请二三十个私募机构考察基金小镇,政府会筛选一些有融资需求的、愿意资本化运作的优质项目,和私募机构对接。同时,私募机构也将从预备投资库里选择项目推介给政府,根据双方意愿,与地方产业政策引导基金对接,将项目落户枣庄。”

  “店小二”服务感动落户企业

  在高新区,“店小二”式的服务总能给企业留下深刻印象。

  企业登记注册正常情况下3天办结,而在枣庄高新区仅用不到一天时间。企业落户全程通过平台同步办理审批,由小镇管理运营公司托管代办,整个流程不需要企业负责人来现场,这种投融零距离的营商环境让投资者感慨不已。

  陈学敏说:“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高新区的营商服务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高新区引导凤鸣基金小镇以“一站式服务”作为运营特色,充分听取进驻机构、项目方的需求和诉求,通过政府引导,小镇多方联动,为进驻机构、项目做好配套服务。小镇积极应对疫情,推行企业开办“零见面”,大力推进企业开办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加快建立企业开办“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步办结”服务模式,让“一次也不用跑”成为常态。

  当好“店小二”,打造金融资本聚集的“蓄水池”和“动力核”,高新区在基金小镇的运营中发挥基金助力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双重作用,促进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的互动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王德琬 通讯员 刘凌赫 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枣庄高新区基金小镇赋能实体经济

2020-10-16 16:04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