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年10月17日 09:37   来源:国际在线   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9年前,紧邻长江的安徽省马鞍山市的一次经济谋划蓝图,恰好承接了如今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2011年11月,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立足推动一江两岸协调发展的大局,规划建设郑蒲港新区。主要基于这里有安徽江北唯一的万吨级深水良港独特优势。

  2012年11月,安徽省政府批复设立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定位“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打造安徽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和现代化新城区。

  如今,沪苏浙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成为重大的国家战略。提前布局建设的马鞍山郑蒲港新区,顺势正在成为皖江城市带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2019年,郑蒲港新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4%,财政收入14.8亿元、增长4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9%。今年1-8月份,新区财政收入增长0.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倍。

  郑蒲港新区推进产业分工一体化,在深入分析长三角地区主导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引进封测贴片等项目,目前已落户半导体企业53家,力争1-2年内打造百亿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区。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新区与南京大学合作,建立南大高新技术研究院;与南京邮电大学合作,成立南邮技术转移中心分中心,协助新区企业科研成果转化;与复旦大学合作,引进医学基因检测研究院。

  同时,郑蒲港新区积极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推进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对接苏州综合保税区。

  马鞍山地处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是安徽融入沪苏浙的东大门。马鞍山因钢设市、因钢兴市。传统产业中最重要的钢铁支柱马鞍山钢铁公司,现已成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的组成部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马钢正在把握机遇,顺势而上。

  而博望区位于马鞍山市最东端,地处长三角和南京一小时都市圈内,与南京市江宁区、溧水区和高淳区三区接壤,毗邻南京市空港新城、柘塘新城,是安徽省通向苏浙沪等长三角发达地区的一个重要门户。

  2019年10月15日,南京市与马鞍山市紧随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共同签署了《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博望区按照规划引领、产城融合、生态优先、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正在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产业协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六个一体化工作。

  今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鞍山调研期间,要求把马鞍山打造成为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

  记者在马鞍山采访期间得知,作为安徽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和“排头兵”,马鞍山正在加快省际毗邻区跨界联动发展。按照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的说法,马鞍山特别瞄准的领域包括: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尤其要做好的文章是,补链、延链、强链,同时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2019年,马鞍山全市共签约引进来自长三角地区亿元以上项目190个,协议总投资557亿元。今年仅上半年,马鞍山新签约亿元以上长三角地区项目132个,同比增长16.8%,协议总投资509亿元,同比增长62.7%。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马鞍山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10-17 09:37 来源: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