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与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上线

2020年11月02日 09:47   来源:福建日报   

  “金服”+“智服”,双轮驱动为产业赋能

  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与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上线

  搭建以金融服务为交易品的“金融淘宝”;通过“线上超市”的形式为园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升级服务……10月30日,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与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两个平台的上线将助力园区构建“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双轮驱动的产业服务体系,提升产融结合与智能制造服务水平,为高新区“十四五”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能级跃升夯实基础。

  “本次推出的平台聚焦资金和技术这两个产业发展的要素,着力弥补当前高新区专业服务与企业快速发展不匹配等方面的不足。”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肩负打造创新驱动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任,高新区将通过构筑全要素支撑的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加力赋能。

  搭建“金融淘宝”,金融服务高效对接

  登录平台,填写相关信息,点击鼠标发布需求,系统瞬间完成大数据筛选,并将三家相匹配的金融机构及产品推送给企业……简单的几个操作,短短数分钟时间,借助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企业获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过程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由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会同厦门市发改委、人行厦门中心支行、厦门银保监局和市金融局共同发起,旨在深化政银企对接,为园区科创型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平台集聚银行、保险、担保、融资租赁、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就像为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搭建起了以金融服务为交易品的“金融淘宝”。在这个平台上,企业是买方,金融机构是卖方,产品可以公开竞价,货比三家。

  “过去企业融资贷款,需要一家一家地竞标比对,费时费力。有了金融服务平台,就像逛淘宝一样,产品、价格一目了然,我们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金融产品。”熙重电子财务总监叶伟荣说。

  作为一家智慧政务综合服务提供商,熙重电子在厦门布局了400多台终端设备。目前,通过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公司已和招商银行签署了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平台既是全国‘信易贷’平台的试点特色园区子平台,也是高新区智慧火炬的重要业务子平台。”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平台能实现企业需求与多层次金融机构服务在线高效精准对接撮合。

  平台的特色优势还体现在细节里。比如,平台创新了包含应答时间、撮合成功率等指标在内的服务评价机制,整体评价越高的金融机构,会获得系统推荐更多的客户资源,以此提升服务质量。当然,对金融机构来说,平台也提供了便捷的获客渠道以及企业公共信用风险提示,能够提高产品创新能力,降低客户营销和贷前风控成本。此外,针对企业在享受金融机构的服务和政府金融补贴政策时,需要做两次申报的“痛点”,平台也通过将政府金融扶持政策与平台服务直接绑定,实现企业“一次申请,双重受益”。

  引入优质资源,打通智能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厦门市先进制造业的主阵地,如何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是火炬高新区亟待破解的一大课题。为此,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发起建设了具有开放性、公益性的“互联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

  该平台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引入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工业信息化、工业物联网等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优质服务商,挖掘高新区企业智能化改造需求,打通服务商与高新区企业对接的“最后一公里”,以“线上超市”的形式为园区企业提供从单一产品到整体方案的智能制造升级服务。

  “目前平台已汇聚了戴尔、雅马哈、友达(达智汇)等国内外智能制造优质服务商,不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能在平台上找到它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与金融服务平台相类似,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同样通过大数据方式进行精准的匹配,同时与智能制造相关的补贴政策也都在平台上实现集成,助力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方式获得优质高效的服务,更快更好实现转型升级。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制造企业对智能化转型提出了需求,这也为我们这样有实力的工业软件服务商提供了机遇。”在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产业合作部部长杨惠惠看来,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为他们对接了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也能够帮助有需求的制造企业在海量的服务商中实现精准匹配,对于制造企业和软件服务商来说都将是“双赢”。

  接下来,火炬高新区将以平台建设为契机,着力构建高新区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生态,推进智能制造从点、线延伸到面,全方位助力企业向智能化发展,推动火炬制造业向数字化升级、高端化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与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上线

2020-11-02 09:47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