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一粒米”撬动近千亿产值

2020年11月02日 11:07   来源:苏州日报   

  集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360多个、累计引进企业690家、实现产值810亿元……“十年磨一剑”,苏州工业园区在肉眼看不见的纳米世界打下了一番创新天地,跻身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10月28日-30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在园区举行,前沿观点激烈碰撞,炫酷科技集中亮相,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产业是立区之本,开发建设以来,园区紧紧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变革新趋势,立足园区产业基础,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引进和培育并举,聚焦发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特色产业。2020年前三季度,虽然受疫情和国际大环境波动影响,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仍然跑出了逆势上扬的“加速度”,总产值超750亿元,其中多家重点自主品牌企业产值实现同比翻番,敏芯股份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桐力光电、度亘激光等企业完成亿元融资。微球、滤波器、关键材料等领域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填补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5家企业入选“2019中国半导体MEMS十强企业”榜单,占据半壁江山,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影响力持续扩大。

  纳米技术被认为是对21世纪一系列高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具有极为重要影响的关键技术。园区早在2006年就将纳米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发展,与中国科学院、江苏省、苏州市共同推动建设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2010年又率先将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列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实施纳米三 年双倍增计划、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引领计划及纳米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吸引了大批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正是因为“走得早”,园区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才能实现厚积薄发。

  既要率先布局,也要坚持“慢工出细活”。十多年来,园区围绕纳米产业,探索出了一整套“八个一”发展机制:制定一个产业规划、组建一家国资公司、建设一个产业园区、引进一批大院大所、设立一支产业基金、成立一个服务机构、搭建一批合作平合、打造一个品牌盛会。尤其在完善产业 生态圈过程中,园区不断强化政、产、学、研、资、介的工作协同,建立了聚焦产业、分层分类的企业培育扶持体系,于2011年起就实施科技企业“扎根计划”,预留近万亩土地为规模化发展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扎根空间,引导区内科技型企业、研发机构及重要项目集中、集约发展,实施企业上市“金色苗圃工程”,在土地资源、技术服务、融资信贷等 方面对拟上市企业予以全方位支持。

  亲商服务是“园区经验”的重要内涵,培育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同样离不开亲商服务。园区结合产业发展规律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要求,构建完善的产业扶持体系,包括专项政策、领军政策、知识产权政策等等。与此同时,园区开发建设了全球最大的纳米产业综合社区——苏州纳米城,规划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已建成载体近50万平方米,2013年启用以来,逐步完善了“创新研发、工程化中试、小规模生产、成果转化、专利运营、产业服务、总部办公、会议展示、综合配套”等一系列功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今年8月,《苏州工业园区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提出“五个倍增”目标,同时也明确将深入开展纳米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世界级纳米产业集群。下一步,园区将围绕纳米技术前沿科学构建产业链图谱,瞄准“国际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先导区”开展布局,加强与世界知名纳米研发中心合作对接,充分发挥现有重大创新平台研发能力,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园区“一粒米”撬动近千亿产值

2020-11-02 11:07 来源:苏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