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成都高新区这6个实验室给答案

2020年11月03日 10: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陈淋

  科技创新是支撑和推动成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成都高新区正通过加快建设科创平台和高品质科创空间、建立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等举措,大力扶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2020创交会暨链博会新经济应用场景供需对接会上,发布了成都市首批3个创新应用实验室和12个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并予以授牌。其中,成都高新区共有1个创新应用实验室和5个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

  据悉,创新应用实验室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聚焦场景创新环节,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网络协同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生物技术、区块链等硬核技术应用规范和接口标准开展市场化应用攻关,为场景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是指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聚焦场景试点试验环节,重点围绕智慧生活、智能生产、城市治理、绿色生态等领域,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的场景实测,验证商业模型,评估市场前景的前瞻性试验空间和弹性政策的复合载体。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局获悉,成都高新区的工业云制造创新应用实验室,由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申报。该实验室打通工业云制造产业技术链、创新链,形成工业云制造产业创新生态。实验室主要面向具有战略意义、自动化和数字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围绕云制造系统总体、制造能力云化、云制造平台、云制造应用等方面建设创新能力平台、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形成工业云制造产业创新生态。

  成都高新区的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则包括由成都中科大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智慧文旅生态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咪咕音乐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5G+VR+AI云演艺直播新业态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智慧社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成都智元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基于移动支付的智慧交通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基于数字孪生的未来城市治理可视化分析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

  其中,智慧文旅生态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将构建文旅产业新型基础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智慧文旅生态体系。实验室定位于智慧生活领域,重点服务于文旅产业。以面向文旅行业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能力建设为核心,培育文旅行业的应用开发生态和运营生态,形成“云+中台+应用”的智慧文旅生态系统,主要包括1个文旅“产业中台”、N个应用子系统、1套标准体系、1个综合展示厅。

  5G+VR+AI云演艺直播新业态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创新适应移动互联网,强交互特点的云上互动。全面应用5G核心技术,持续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场景沉浸式演艺,实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推出O2O直播、PGC综艺、UGC直播、联合直播等,创新适应移动互联网强交互特点的云上互动。

  智慧社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推动“社区慢病管理与健康服务”的若干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智慧社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实验室,将推动“社区慢病管理与健康服务”的若干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将为解决我国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大型医院优质资源不足的问题提供手段。

  基于移动支付的智慧交通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主要研究城市交通基于无感通行的扫码(扫脸)移动支付金融科技平台。实验室基于无感通行的扫码(刷脸)的移动支付金融科技平台,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在互联网大环境下的轨道交通信息化系统,实现直接采用手机终端生成二维码和采集人脸识别作为车票媒介的方式通行地铁。

  基于数字孪生的未来城市治理可视化分析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实现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进行城市现代化治理,探索城市现代化治理方式创新能力。实验室以创新的城市现代化治理思路和方式方法,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城市治理相关业务系统数据、构建全新的城市现代化治理分析系统,应用数据挖掘分析方法以及数字孪生技术,深挖大数据价值。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围绕集聚创新人才、增强创新实力和推进成果转化打造“创新阵地”,加速推进高能级科创载体建设,构建“大科技”工作体系,突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建设,集中力量抓好公共技术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国家实验室基地及预备队等工作。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95家。已建设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导入清华大学MR中心、联通5G+AI创新中心等13个创新中心。聚集了6家省级产研院、1家市级产研院。发布了首批34个、投资总额达174亿元的新基建项目。将瞄准前沿科技和原始技术创新,建设1个国家实验室基地、2个国家实验室预备队、N个区级实验室的“1+2+N”实验室体系。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发展新经济、加速培育新动能,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与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城市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成都高新区这6个实验室给答案

2020-11-03 10: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