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来的大市场!千万级生意,可能也有你参与

2020年12月01日 09:29   来源:央视财经   

  发令枪响!“跑”出来的大市场!千万级生意!可能也有你参与

  11月29日,上海、南京、成都三座城市同步举办马拉松比赛,共有29000余人参与。此外,11月29日在重庆、昆明等地还有多场不同规模的跑步赛事举行。受疫情影响,蛰伏许久的中国马拉松赛事,正在初冬时节悄然复苏回暖。

  多地举办马拉松赛事 参赛人数逐年攀升

  在上海的外滩金牛广场,记者看到9000名跑者集结完毕,2020上海马拉松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

  经过三轮发令枪,参赛选手从外滩金牛广场出发,在上海的城市道路上驰骋竞速。6小时20分钟后,2020上海马拉松进行迎来“关门”时刻,本届赛事上,男子组完赛率达到97%,女子组完赛率达到96%。

  2020上海马拉松参赛选手:正好我们结婚20周年,她是第一次跑全马,我们一起陪伴完成了,我们以每公里5分20秒的配速跑完。

  2020上海马拉松参赛选手:快乐,带给我们那么多好姐妹,我们都是因为跑步认识的。

  2020上海马拉松参赛选手:快60岁了,但是我现在精神状态很好,谢谢马拉松带给我的快乐。

  2020上海马拉松参赛选手:平时工作很忙,除了跑马拉松,能有四五个小时脑袋完全放空的时间之外,其他时间很少会有这种状态。

  2020上海马拉松参赛选手:这是一种自由,你只需要穿好跑鞋开始跑,不需要太多东西就能即刻出发,这种感觉很好,我非常喜欢,它可以让我保持年轻。

  对于参赛选手而言,马拉松比赛不只是单纯的体育赛事,更像是一场城市嘉年华,今年是上海马拉松25周年,1996年,第一届上海马拉松只有六千人参赛,而如今每年都能吸引超过10万人报名。

  马拉松俱乐部兴起 运动员培养市场化

  不仅是参赛人数逐年增长,马拉松比赛中的好成绩也越来越多。在周日的比赛中,各个城市都有不少参赛选手突破了个人最好成绩。与此同时,在马拉松领域,近两年涌现出不少市场化的俱乐部,这也为运动员的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

  记者观察到,在11月29日的三场马拉松比赛中,不仅是专业运动员突破自我,普通选手的成绩也在不断提升。上海马拉松比赛中,男子选手贾俄仁加率先冲过终点,历时2小时12分44秒。

  就在上海马拉松比赛的前一天,记者在参赛选手入住的酒店提前见到了贾俄仁加以及他目前所在俱乐部的队友们,大家一起拍照聊天,整理装备,互相加油打气。

  马拉松运动员 贾俄仁加:我非常热爱跑步,我想做得更专注一些,我2018年底加入俱乐部。它相当于尝试日本的实业团,水平高的选手都会签到企业门下,给他们发工资、五险一金,保障他们的生存,只要去比赛就行,其他的都不用管。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马拉松领域,国内这种级别的俱乐部并不多,市场化的马拉松运动员培养模式也尚在起步阶段。

  易居马拉松俱乐部领队 顾怡雯:大众的马拉松这几年特别火,业余的跑者最近跑得很热,而且水平也在慢慢地提高,我们希望市场化的力量能够给他们一些冲击。

  目前,易居马拉松俱乐部已经扩大到了四五十人的队伍,梯队规模和淘汰机制都还在设计规划中。总体上看,打造一个这样规模的马拉松俱乐部,成本至少在千万级别。

  易居马拉松俱乐部领队 顾怡雯:刚开始第一年的时候,投入主要在运动员的工资、教练员工资上面,以及比赛奖金;第二年运营慢慢开始做起来,可能会增加了传播成本;第三年我们要搭建训练基地,目前来说大概有几百万的投入,前期也没有给自己很大压力,先把俱乐部的框架搭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跑”出来的大市场!千万级生意,可能也有你参与

2020-12-01 09:29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