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云谷,造就智慧产城新标杆

2020年12月18日 10:49   来源:新华日报   

  苏州城西的科技城,再一次迎来了产业高速发展的引爆点。

  12月16日,长三角重大创新载体太湖云谷在苏州科技城启用。60亿元大手笔的总投资,为苏州科技城不断“加码”科技创新,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机遇擂响了战鼓。

  “建设太湖云谷是科技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践行产城融合理念,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打造立足苏州、覆盖长三角、辐射全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地的生动实践。”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科技城党工委书记陈明说,科技城将围绕太湖云谷建立协作紧密的集聚优势,深化产城融合,建成苏州创新创业发展高地和智慧产城社区标杆、长三角地区服务业和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奋力打造产城融合的区域高质量发展样板。

  产城融合

  打造创新共赢的生态圈

  12月10日,“智汇苏高新·太湖云谷杯”2020苏州科技城创新创业总决赛在苏州·太湖云谷国际会议中心收官。此次大赛从9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200余支队伍进行角逐。最终,《高速光电子芯片》《面向泛半导体行业的纳米级精测技术》《智能制造与万物互联》等六个项目脱颖而出。

  “通过这次大赛,遴选出一批优秀人才项目,为太湖云谷集聚更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资源。”苏州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卢潮说。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苏州高新区重点培育和推进的先导产业之一。近年来,高新区紧紧围绕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领域,集聚了一批中移软件、阿里工业云、赛飞工业互联网、山石网科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去年产值超千亿元,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苏州科技城是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主要集聚区之一,目前已集聚该产业企业超350家,各级各类创新人才250人,产业相关从业人员超1.8万人。

  产业的蓬勃发展,让苏州科技城也尝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红利。例如,年初疫情期间,阿里云计算开发的“苏城码”,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的效率和社会治理的能力。又如智慧起源机器人研发的5G智能热成像巡检防疫机器人,为复工复产增添了更多保障。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加快复工复产、顺畅产业链运行、稳定制造业供应链等方面成绩让人欣喜,但同时催人奋进产业远景,激励着科技城思考产业如何实现从产业广度到产业厚度的质变。

  产业的质变唯有向创新要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想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换,唯有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进而掌握发展的主动权。”陈明表示,科技城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企业为引领,利用信息技术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区域产业做大做强,在“稳增长、促转型、育动能”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纵深发展。

  太湖云谷肩负这样的使命。太湖云谷将以“产业聚焦”为核心,大力发展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智能制造、IT服务、大健康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创新共赢的生态圈。该载体由研发创新区、科研中试区、产业示范区、中央配套区等四大功能区构成,为企业打造一个创新共赢的生态圈。

  科技赋能

  擦亮产业运营的金字招牌

  走进太湖云谷赋能中心,一面巨大的显示屏幕上赫然写着“太湖云谷总裁驾驶舱”,底下细分有“园区总览”“智慧招商”“智慧服务”“智慧停车”“智慧能耗”“智慧安防”“智慧运维”。通过这七大模块,可以一览整个园区的各项智慧运营系统数据。这仅仅是太湖云谷智慧化运营的一角。

  “我们自主研发了太湖云谷APP、点点控、数据驾驶舱三大智慧平台,通过1张网、1个用户账号、1个数据中心,互联互通,集中管控,高效运营空间资源,创新服务企业和人才。”苏州高新区云谷智慧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迪介绍,“我们以园区运营与企业服务为核心,连接政府、员工和企业,将一切资源服务化,一切服务资源化。通过大数据结构化标签化企业用户角色提供企业需要的精准服务,让企业专注核心业务发展。同时,连接园区所有的空间和公共设施,掌握空间与设施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对园区设施设备、资源进行无所不在的感知、分析、决策和控制,让园区运营管理更简单、更科学、更有价值。”

  在建设初期,太湖云谷便立足于“智慧园区”的主题,将智能设施集成为产业生态环境。通过对园区各类数据的收集、管理和分析,把真正的产业客户画像更加具像化,把企业核心的诉求彻底解决掉,把日常产业运营过程中的痛点完全消除。

  全流程的智能化服务赢得了企业点赞。“从申请入驻,到企业日常化运转,只要有不清楚的地方,在太湖云谷APP上就能全部解决,简直太方便了!”一位企业负责人一边介绍,一边用手机操作,“你看,在这里搜索‘资金’,高新区内所有的资金扶持政策全部都可找到,同时还可以申请已经入驻到云谷的运营机构直接为我们办理相关的业务。”

  然而,智慧化的产业运营并非一张网、一张卡便可“万事大吉”。“真正‘最舒心’的服务还要做到线上线下的完全打通。”杨迪说,企业和人才的需求反馈回来后,要实现在智慧化平台上及时体现,以“硬核”服务回应企业的关切。

  “我们要以智慧化服务为基础,不断做亮园区产业运营的金字招牌,将其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智慧园区’的新标杆。”太湖云谷(苏州)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剑锋介绍,园区还将以八大服务体系为着力点,涵盖全流程的政务直通服务、创新孵化服务、综合金融服务、绿色运营服务、人才关爱服务、采供服务、拎包入驻服务、战略协作服务,为园区和人才建设智慧化、人性化、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平台。“整合区域的优势资源,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就是让企业心无旁骛地求创新、谋发展。”

  多方协作

  凝聚转型升级的发展合力

  “到2030年,太湖云谷将实现引进高科技企业超800家,累计产值达到2000亿元,累计税收超100亿,集聚高端人才2万余人……”培育太湖云谷,苏州科技城强化多方协作,形成产业发展合力。

  瞄准产业转型升级,一系列高水平载体正紧密布局——

  当前,太湖云谷正与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联合成立联创基地,培育一批在云计算领域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打造创新企业集群;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一站式属地化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和开放云市场专项合作方案,助力创新创业企业实现商业成功和健康发展,争抢优质生态资源;打造5G+云计算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区展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产业创新迈上新台阶。

  保障企业行稳致远,一系列专项资金正向云谷汇聚——

  苏州科技城通过引进社会资源,设立专属于太湖云谷的产业投资基金,基本总额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由园区与传统银行、科技银行、信托公司等园区外部的实力型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设立园区自己的金融担保公司,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快速融资产品;园区加强企业与各类投融资机构的合作,搭建双方之间的交流平台和投融资政策信息传递平台,发掘园区的投资价值,促进各类投融资机构到园区投资。

  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惠企政策紧锣密鼓出台——

  制定产业专门配套支持政策体系,在涉及鼓励企业上市、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给予租赁场所、产业发展等政策支持;规上软企研发投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且超过1000万,补助其超10%部分的50%,最高不超过500万;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给予200万元奖励……

  抢抓战略发展机遇,一系列高端科研合作正不断加强——

  太湖云谷将抢抓太湖科学城建设的发展风口,不仅要为人才、技术、项目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更可以为创新创业者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服务。“未来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太湖科学城为核心,苏州科技城将会吸引到更多的国际创新人才、技术等的聚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领先技术创新高地。”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邵栋表示,作为南大苏州校区建设的先锋队,南大苏州创新研究院依托苏州现有创新资源,加强与太湖云谷合作,为产业技术转移转化提供支撑,成为苏州科技创新产业共同体的重要支持平台。

  韩 雷 轲晓渚

  苏州科技城管委会 供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太湖云谷,造就智慧产城新标杆

2020-12-18 10:49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