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11个产业功能区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加速

2020年12月23日 09:28   来源:四川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产业总规模实现1930.87亿元。”近日,在绵阳市创新产业发展和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宣传工作会上,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陈广武发布了一组数据。这意味着,创新产业和先进制造产业已成为绵阳经济支柱,而绵阳布局的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则成为加速发展的推动平台。

  优势项目集中力量突破

  与以往的工业园区相比,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在强调产业发展的同时,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立足绵阳产业现状、资源优势和发展前景,选取某一特定方向,集中力量实现突破。

  在这种新的布局中,绵阳对“电子信息”进行了细分,分别设置了新型显示、智慧家庭、5G、北斗卫星应用等不同的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

  以北斗卫星应用为例,11月底绵阳市举办了一场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功能区现场会,会址放在了绵阳科创区,这是因为全市的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功能区位于该区。目前,该区在建的北斗卫星应用项目有7个,截至2020年10月,该区北斗卫星应用产业总规模约44亿元。

  绵阳科创区还出台了专项奖励政策20余条,单项奖励最高达1000万元。受整体发展态势吸引,当天的会上,绵阳科创区签约了总投资3亿元的北斗导航产业园一期项目,项目预计明年10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统筹布局优化区域新格局

  在设置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时,绵阳综合统筹全市产业布局,围绕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将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与区域均衡发展结合起来。

  其中,“一核”地区在绵阳城区范围内,布局了新型显示、智慧家庭、新型功能材料、5G、北斗卫星应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6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两翼”地区在江油市、三台县,分别布局先进结构材料、高端纺织2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梓潼县、盐亭县、北川县分别布局绿色食品、生物医药、通用航空3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

  2020年前三季度,绵阳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共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7个,完成投资203.51亿元。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已聚集主导产业企业355户,实现新签约主导产业项目52个,签约投资额达174.06亿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绵阳:11个产业功能区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加速

2020-12-23 09:28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