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着力塑造文化新优势 冀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2021年01月26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广东经济总量突破11万亿元人民币,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相比经济增长持续高歌猛进,一直以来广东文化发展相对滞后,仍需奋起直追。

  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提升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努力塑造与广东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

  2021年,广东将大力提升文化事业发展水平。开展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修缮、保护和遴选新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广东音乐、地方戏曲等岭南优秀传统文化。

  “建议政府要加大力度对潮剧等岭南传统戏曲的保护和支持,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要加强对传统文化课程的设置和教育,旅游部门和企业要推动传统艺术和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开辟出更大的空间。”25日下午,广东省人大代表、潮州市潮剧艺术培训中心主任郑舜英在该大会的“代表通道”上发出呼吁。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剧代表性传承人,郑舜英早在1978年就从事潮剧表演,1995年开始带学生,不少学生如今已成为了剧团的主角、艺术骨干。在她看来,潮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要依靠潮剧人才的发掘和培养,要发挥老一辈艺术家的作用,通过收徒拜师、剧目传承、传帮带等形式,为潮剧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要在敬畏传统、守住潮剧正统的同时,创排与时俱进、符合时代主题的精品剧目,给传统文化赋予现代意义、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郑舜英如是说。

  广东提出,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大力发展4K/8K影视、数字出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文化产业异军突起、逆势上扬,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已经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认为,广东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刘涛建议,政府要完善创意文化产业政策,从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文化产业支持,破解文化新业态困境,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广东将深化文旅融合,抓好标志性景区景点、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等建设,开发红色文化、南粤古驿道等,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对此,广东省人大代表、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认为,大湾区各地间的文化交流合作,有利于提升湾区精神人文家园凝聚力。以江门为例,保护利用好如良溪古村、开平碉楼与村落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文化遗产资源,以及侨批(银信)档案,有利于三地增强本土文化认同。

  踏入“十四五”时期,广东文化建设将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称,广东要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加快发展优势产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新业态集群;推进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圈。

  该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8%,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过6%。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东着力塑造文化新优势 冀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2021-01-26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