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姚和平:建议尽快制定安徽自贸区条例

2021年01月28日 08:31   来源:合肥晚报   方佳伟 刘畅 余佼佼

  去年,安徽自贸区获批建设,这掀开了安徽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历史新篇章。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财经委委员、安徽安利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长姚和平建议,尽快制定安徽自贸区条例,以立法形式在安徽自贸区进行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改革探索。

  “安徽自贸区范围涵盖合肥、芜湖、蚌埠3个片区,各片区有不同的定位,发展的主要方向也不一样,这是安徽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姚和平认为,应该鼓励三个片区结合各自的禀赋,努力探索更加适合自己的自主开放渠道,合力把安徽自贸区建设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姚和平呼吁,应该从管理体制、贸易便利、金融服务、税收管理、专业人才等方面,考虑制定安徽自贸区条例,并在投资、贸易、科创、金融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先行先试。

  在深化投资领域改革发展方面,姚和平建议,在科研和技术服务、电信、教育等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培育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开展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工作。同时,支持设立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探索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为了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姚和平建议,鼓励自贸试验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国际贸易服务能力,设立综合保税区,优先审理自贸试验区相关口岸开放项目,加快建设多式联运基地,高标准对接国际多式联运规则,支持多式联运经营企业布局境外服务网络。

  除了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大力度引进高科技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培训扶持力度、实行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加大对人才的住房保障力度等,姚和平呼吁,“要加大财税金融政策创新与支持力度。”

  一方面,建立有利于产业和人才集聚的财税制度,建立专项发展资金,加强财政资金支持;积极研究完善不导致利润转移、税基侵蚀的适应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税收政策。

  另外,进一步拓展投融资渠道,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对标国际,开展跨境金融业务,加强跨境资金灵活使用,提高重点产业直接融资规模,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发挥市场主体建设安徽自贸区的作用,为安徽自贸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是自贸区发展的核心,要推动高端产业在自贸区的集聚发展。”姚和平建议,支持将生物医药、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硅基新材料等产业纳入新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支持超前布局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生物制造、先进核能等未来产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安徽省人大代表姚和平:建议尽快制定安徽自贸区条例

2021-01-28 08:31 来源:合肥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