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8日 许继伟)

2021年01月28日 16:17   来源:滁州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1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8日在滁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许继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扎实开展“两重”行动,在大战大考中较好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克难奋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全力抗疫情、战汛情,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回升、稳居前列的良好态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32.1亿元,增长4.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财政收入371.8亿元,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2.6亿元,增长3.9%;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6亿美元,增长7.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051元、15732元,分别增长5.8%、8.6%。总量指标上,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稳居全省第三,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居全省第四、第五。动态指标上,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居全省第一,财政收入居全省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居全省第四。

  (二)抓早抓实,抗疫抗洪取得重大成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省较早启动疫情防控工作,较早运用三大运营商数据查找疫区来(返)滁人员,最早建设后备医院,最早由政府向市场投放一次性口罩等,用不到一个月时间控制住疫情蔓延,用不到一个半月时间实现住院患者“清零”。坚决响应党中央及省委号召,派出6批54人奔赴武汉抗疫主战场,用行动诠释担当。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后,我们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疫情防控成果得到巩固。自去年2月13日以来,全市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专项考核居全省第一。打赢复工复产联动战。加大纾困惠企力度,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7条”,创新建立“两员三单四包”帮扶机制,在全省最早实现规上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产,上半年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滁河、淮河“两线作战”,防汛救灾夺取重大胜利,实现“四个没有”,即全市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滁河淮河干堤等重要设施没有受到损毁,所有水库没有发生险情,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没有受到影响。迅即开展灾后重建,统筹推进“四启动一建设”和新一轮“一规四补”,补改种农作物30余万亩,完成灾后房屋重建(修缮)任务,谋划8大类611个水利工程。

  (三)盯紧盯牢,重大项目持续突破。始终把项目牢牢抓在手上,在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在抗洪抢险最关键时期,一刻不松抓项目、一心一意帮项目。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476个、新开工578个、新竣工385个、新投产270个,同比分别增长11%、23%、20%、49%。其中,新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21个,增长62%。全省第十一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滁举行,全年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09个、总投资1929亿元,均居全省第一。产业项目方面,光伏产业加速集聚,总投资50亿元的南玻太阳能面板、50.5亿元的福斯特光伏胶膜、55亿元的英发太阳能、100亿元的东方日升等一批大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晶科能源一期投产运营、隆基乐叶产销两旺,目前全市组件、光伏玻璃产能均占全省60%以上。电子信息产业有了新进步,立讯精密3C无线充电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创维智能家电一期投产运营,惠科光电“27寸曲面屏”成功点亮。基础设施方面,沿江高铁可研上报待批,宁淮、合新铁路开工,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全线建设。宁洛高速“四改八”工程开工,滁天、来六、明巢高速公路和滁州大道全椒段快速推进,滁西环高速、G345凤阳段建成通车。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865公里。实施农网改造项目248个,500千伏同乐变等建成投运。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工程开工,黄栗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建设,江巷水库下闸蓄水。要素保障方面,争取长三角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4.1亿元,发行国家专项债170.2亿元,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争取省“三重一创”政策资金2.8亿元,居全省第二。争取各类建设用地指标11万亩、供应土地4.9万亩,均居全省第一。

  (四)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大力开展“抗补促”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四季攻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省考核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清零,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在全省率先完成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任务。全年PM2.5、PM10分别下降19.5%、15.5%,均居全省第五;优良天数比例上升11.5个百分点。全市7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100%。完成造林近20万亩。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全面落实“1+9+N”方案体系,政府债务率、市级投融资平台资产负债率均低于控制线。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化解陈案积案13起、居全省第四。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加快推进,总整改率99.8%。

  (五)强筋壮骨,实体经济量质齐升。工业经济加速壮大。新增规上企业272家,总数达1836家、从上年的全省第五跃居第二;50亿元企业从上年的1家增至4家,百亿元企业从2家增至3家。战新产业产值增长31%,居全省第一。推进5G基站建设,初步实现城区及县城热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市电子政务数据中心和政务云计算中心投入运行。滁州经开区光伏新能源、苏滁高新区智能加工装备分别入选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产业专项。获批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2个,总数达6个、居全省第一。现代服务业取得实效。净增限上单位133家,总数达1165家、居全省第三。新增A股上市公司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达10家,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三;全市人民币存款、贷款余额首次双双突破3000亿元;与7家银行签订了总额3650亿元的金融合作协议,总量居全省第一。滁州跨境电商产业园晋升为省级产业园;全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0亿元,居全省第三。旅游业加快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8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1亿元。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主线道路建成261公里,小岗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现代农业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稻虾共作面积发展到86万亩,居全省第二;“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1012个、家庭农场总数10674家,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五。南谯“金玉滁菊”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凤阳花生、明光艾草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天长(龙岗芡实)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椒大墅龙山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琅琊长江渔业专业合作社跻身国家示范社。定远、凤阳供销社获评全国百强县级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滁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8日 许继伟)

2021-01-28 16:17 来源:滁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