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30日 信长星)

2021年02月09日 17:18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1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30日在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省 长 信长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青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克难奋进、勇毅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非同寻常、特殊考验之年的好答卷。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6.3%,城镇登记失业率2.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2.6%。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全力开展抗疫斗争。面对突如其来、百年不遇的严重疫情,我们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1个月内实现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2个月转入常态化防控,在全国率先实现“五个清零”,并出色完成援鄂医疗任务,为全国抗疫斗争作出了青海贡献。在这段令人难忘的岁月中,各族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示了高原儿女不畏艰险、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豪迈情怀!

  ——率先恢复经济秩序。科学研判形势,精准作出决策,及时按下经济社会发展“重启键”,在全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出台助企纾困一揽子优惠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让利85亿元;通过“五专”服务体系、“四个集中”服务模式,解决各类诉求1.3万件,各类市场主体增长11.6%。190项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复工,西成铁路、西宁机场三期正式开工。开展惠民暖企、促消费系列活动,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稳步增长。成功举办第21届青洽会。中欧班列、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营,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持稳定。农牧业再获丰收,增长4.5%。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进中向好,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础上,开展“九大后续巩固行动”,优先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和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协同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精神扶贫,强化低保兜底保障,加强日常监测和精准帮扶,全面完成反馈问题整改,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普查。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贫困地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启动实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三江源、祁连山(青海片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开展“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专项行动,成立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举办首届河湟文化论坛。扎实推进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狠抓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常态化开展排污权交易,碳汇交易实现零突破。

  ——着力培育发展动能。扎实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双双跃上千万千瓦级台阶,青豫直流工程启动送电,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九成、全国领先,“百日绿电三江源”再创世界新纪录。部署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冷湖天文观测基地首架天文望远镜正式启用,高纯硅材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批。碳纤维生产线试产成功,电解铜箔等新材料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园投运,青海青稞和牛羊肉交易中心、西北地区首个根镜像服务器在我省上线运行。阿咪东索旅游区获评国家5A级景区,茶卡盐湖、东台吉乃尔湖等网红打卡地持续升温,大美青海美誉度持续上升,越来越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稳就业“四送”活动,综合施策促进就业形势稳定向好等三项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社保待遇和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持续提高。三项教育经费增幅名列全国第一。以囊谦、杂多、曲麻莱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为标志,我省整体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各级各类学校最早全面实现开学复课。“五医联动”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核酸检测实验室实现县级全覆盖,包虫病手术患者首次实现动态清零。

  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如期完成。改造城镇棚户区1.1万套、老旧小区5万套,实施3万户农牧民居住条件综合改善工程。文化惠民、全民健身等持续开展。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任务全面完成。尽管遭受疫情影响,尽管财政比较困难,但在民生工作上没打折扣,年初向全省人民承诺的10类41项民生实事工程已经全部兑现。

  去年,我们隆重举行玉树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办对口援青十周年系列活动,各族人民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凝聚了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30日 信长星)

2021-02-09 17:18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