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大高端产业 雄安新区加快提升新兴产业发展能级

2021年09月14日 1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雄安新区印发了《雄安新区关于加快打造新产业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针对当前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创新承接疏解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探索改革创新型政策试点,加快提升新兴产业发展能级。

  方案以规划定位统筹新产业布局,聚焦五大高端高新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服务承接六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疏解单位的“5+6”工作体系,狠抓产业项目落地,用新产业带动“新功能”、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形成“新形象”。

  该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产业布局、主要任务、实施路径、保障措施五个方面,以“123”工作思路为纲,结合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了“五年规划、三年目标、两年任务”和今年工作重点,并将按此压茬推进落实。

  所谓“123”工作思路,即强化“一条线”,树牢产业项目“生命线”理念;把握“两条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三个片区”,重点在启动区、容东片区和昝岗组团狠抓产业项目集聚落地,发挥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示范引领作用,迅速形成产业生态、产业形象。

  方案提出了“五大工程”,分别为狠抓项目落地,创新发展机制;夯实产业载体,打造产业集群;强化创新驱动,坚持科技引领;实施开放带动,推进区域协同;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新区将以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保障能力为抓手,以完善保障产业落地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为先导,以推动具有技术引领优势的研发机构、创新企业入驻为重点,构建有利于产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快速实现高端高新产业加速发展,为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雄安新区将主动对接有疏解意向的单位,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积极推动在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向新区疏解转移,谋划打造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依据方案,雄安新区将重点在启动区、容东片区和昝岗组团推进产业项目集聚落地,创新发展机制,发挥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的产业发展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形成梯度合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集群体系。同时,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提供要素保障、完善人才建设等,让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聚焦五大高端产业 雄安新区加快提升新兴产业发展能级

2021-09-14 1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