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探路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1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蒋晓敏;蓝志凌

  4000多亩的土地面积,集聚了84家企业,90%都是压铸模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培育5家上市企业,11家全国压铸模具企业前20强,创造出200多亿元工业总产值。这是以“小道场”闯出了“大名堂”的宁波市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

  一千多公里之外,佛山市顺德区,遍布十个镇街的村级工业园里,挖掘机和打桩机轰隆声不断。利用改造出来的超过8万亩土地空间,顺德正谋划建设一批现代主题产业园,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加快构建企业、产业集群和专业园区交相辉映的现代产业生态体系。

  12月14日至12月18日,由顺德区委宣传部组织的调研团队,走读东莞、武汉、宁波三座城市,学习优秀园区建设和运营的“核心密码”,探寻现代主题产业集聚的“关键行动”,为顺德高起点、高标准绘就现代产业蓝图提供经验和思路。

  对标是为了更好地追赶和超越。打破村级工业园的“旧世界”,建设现代产业园区的“新世界”,从当前的工业集聚区提升为一个更高质量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工业集聚区,顺德在行动。

  破旧与立新??

  一道运营连片空间的新课题

  临近岁末,尽管已提前超额完成村改年度任务,顺德各镇街仍然你追我赶,步伐不停,斗志不减。截至目前,顺德已有龙江、容桂、北滘三个镇街2020年度改造面积突破1万亩大关,全区累计完成土地整体改造达89162亩(含综合整治10721亩)。根据计划,顺德将在明年总体完成村改任务。

  这场破旧立新的土地革命给顺德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土地利用效率方面,园区平均容积率从改造前的0.78提高到改造后的2.5,用地效率提升近3倍。今年,顺德已推出市场的产业用地面积达3218亩,其中“村改”用地2584亩,超过村改启动前6年通过“三旧”改造出让用地的总和。

  随着连片改造成为底色,顺德也面临着如何运营产业空间的全新大考。“要保持战略定力,用好千辛万苦改造出来的发展空间,精心布局产业空间和功能定位,决不允许被落后零散的企业和产业蚕食。”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多次表示,要高起点、高标准绘就现代产业蓝图。

  这也是作为“世界工厂”的顺德,在全球制造业版图深度调整之际,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必经之路。改革开放以来,顺德始终坚持工业立区、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涌现出家用电器、机械装备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崛起了美的、碧桂园2家世界500强企业,涌现出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影响力的“隐形冠军”企业。

  如今,顺德是全国最大的空调器、电冰箱、热水器、消毒碗柜生产基地之一,是全球最大的电饭煲、微波炉供应基地,拥有“中国家电之都”“中国燃气具之都”“中国涂料之乡”等28个国家级品牌。

  另一方面,顺德制造也有着挺进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底气。轰轰烈烈的村改激发了市场活力,2019年以来顺德引进266个超亿元项目、总投资2871亿元,其中6个超100亿元项目、30个超10亿元产业项目。

  顺德正成为本土企业和外来投资集聚的“引力中心”。美的投资30亿元打造世界级的“灯塔”工厂;格兰仕建设工业4.0智能家电制造示范基地并已实现量产;联塑集团带动上下游企业投资120亿元,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和节能环保主题产业园;伊之密启动建设全球创新中心,小熊电器、云米科技等科技型企业总部相继扎根顺德。

  既有空间,又有动力。能否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契机,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工业集聚区,从而推动产业差异化布局和集群化发展,增强产业集聚力、辐射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对顺德制造,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聚都是一道重要的命题。

  对标与学习??

  一次园区经济转型的新发现

  一件汽车B柱50秒内可完成精准切割,1分钟可焊接完成一辆4.8米长的汽车车身,8秒一体成型切割完成5.5寸手机显示屏……二十年来,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立足武汉光谷的光电子产业集聚带来的人才、技术密集效应,从东湖之滨寂寂无名的校办企业成长为创造了50多项“中国第一”的国内激光技术及应用领域开创者。

  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5天时间里,调研团跨越2000多公里,从粤港澳大湾区到长江经济带,对话光大We谷、中集产城数字科技园、光谷创意产业园、宁波北仑高端汽配磨具园区、华工科技、海天集团等园区运营方和企业,发现高质量、专业化的园区是集聚创新资源和要素的主阵地,已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它们的布阵和成功也有一定的共通之处。比如,主题园区的产业发展是“慢工出细活”,必须持之以恒冲锋城墙口。光谷创立之初还只是“武汉地图外两厘米”的地方,从一束光到一座城,“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三十年靠的是聚焦主赛道,不断加码、集中火力猛攻。

  调研组还发现,从产业园区到科技社区、创业社区,人逐渐被摆到一个更核心的位置上。产业园区不仅提供办公空间、企业所需的政策环境和商务环境,还千方百计优化服务,打造适合员工工作、休闲、生活、交往的场域,丰富园区的社区活力。

  在东莞,松山湖中集产城数字科技园“未开园先种花”,招商之前先造环境,打造了“一里花树”景观带、开放空间“风铃花园”,推动文化IP与产业融合,用环境吸引人,用文化留住人。

  在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打破“园区管委会”惯例,创造性设立工业社区,破解大体量企业和小规模政府之间的服务不匹配难题。在这里,社区既是园区管家,也是企业“保姆”,从党建指导到日常走访,从安全生产月制定计划到各种政策梳理,从相亲活动策划到企业精品线路的工业社区服务,打通了企业服务“最后一米”。

  打造开放、宽容、敢于担责的土壤,则是园区吸引创新人才,决胜未来的关键一环。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年轻的创业者在这里打造的科技产品,迭代速度可能比硅谷、欧洲快5到10倍,而成本却只需要1/5。如今这个基地孵化成功率达85%,在孵企业市场估值超百亿元。

  对标全国一流,开拓了思路,增强了“等不起”的紧迫感。而面向未来,顺德这场新的空间之战该如何打?

  规划与标准??

  一张重塑产业格局的新蓝图

  今年以来,顺德已启动规划建设大良红岗科技城、龙江数字产业城两大面积均超20平方公里的现代主题产业城,推动十个镇街各至少建设1个平均超2000亩的现代主题产业园,定园区产业主题方向、定园区企业准入标准、定园区建设标准、定园区有力度的产业扶持政策,打造一批美丽、智慧、生态、安全、人文的现代化园区。

  如今,包括顺德(大良)电子信息产业园、顺德(容桂)人工智能和芯片产业园、顺德(伦教)智能装备及智慧家居产业园等在内的十大平均超2000亩的主题产业园各具特色,建设如火如荼,并瞄准先进制造业开启全球大招商,吸引了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宁波海天集团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基地、深圳大族机器人全球总部和机器人全产业链生态集群等进驻。

  近日,为规范村级工业园改造标准,定制适合不同产业发展方向的现代化厂房,酝酿多时的《顺德区新发展理念超千亩主题产业园建设标准》(下称“建设标准”)正式出炉,从美丽、智慧、生态、安全、人文五个维度对产业园区的建设标准进行了细化。

  以美丽建设标准为例,要求依据园区总体定位、目标以及主导产业要求,确立景观格局、生态环境和分区特征,充分体现产、城、人、文、景融合发展理念,强调环境、建筑、人的协同并存与有机整合。

  而针对绿色生态方面,建设标准要求园区招商引资时应引入相近的产业,科学布局,落实污染集中防治措施。生产废水所含污染物性质相近的园区应建设工业废水集中处理设施,确保达标排放并符合园区环境容量要求。园区的清洁能源使用率,废水、废气排放达标率,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均须达到100%。

  建设标准还强调,产业园区应为入驻企业提供必要的生活性服务配套设施。解决员工衣食住行、娱乐购物等实际问题,全面提升园区的开发档次和服务水平。配套建设园区人才公寓、商业服务、文化服务等综合服务设施,打造综合服务型园区,提升园区公共服务能力,中、小型工业园区应充分利用周边地段的生活性服务设施,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产业发展宏图已徐徐打开,产业发展大幕已激荡开启。正在全力建设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顺德,将加快培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越战越勇。

  撰文:蒋晓敏 蓝志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佛山顺德探路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2-21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