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获批设立

2020年12月03日 10:31   来源:北京日报   

  一区

  产业核心区,规划用地总面积约为9.57平方公里

  五园

  中小企业总部园、临空高端产业园、生物科学及大健康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园、新能源汽车园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支持设立“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标志着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正加快形成。该示范区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以创新合作为主题的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

  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即原规划北京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核心区,位于京台高速两侧,西红门镇、瀛海镇、青云店镇、黄村镇四镇交界处。面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大兴区与经开区经过深入研究、专家论证、实地调研、联合会审等程序,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经开区方面透露,该示范区定位为“一区”“五园”,其中“一区”为产业核心区,规划用地总面积约为9.57平方公里,“五园”为中小企业总部园、临空高端产业园、生物科学及大健康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园、新能源汽车园。

  “该示范区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以创新合作为主题的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区突破了国内其他地方中日产业园聚焦单一产业发展局限,充分发挥首都资源优势,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国际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记者获悉,示范区突出先行先试,支持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在知识产权国际化保护等领域先行先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全市“两区建设”和“五新政策”重要载体之一,成为国际合作园区发展典范。同时,示范区得到国家多部委共同支持,多部门将制定相关政策,完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批复的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范围仅涵盖原规划北京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核心区,在近10平方公里范围内规划形成“一带两轴三核多组团”的空间结构。

  据介绍,未来示范区不是建设成冷冰冰的产业园,其规划中包含了产业区、办公商务、生活配套、产业关联办公群、生活支援商业区、人才公寓、多元化住宅、学校、别墅、高档公寓等众多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要素,将成为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产业“微中心”和高端产业的承载地与职住平衡的产城融合引领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获批设立

2020-12-03 10:3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