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2月30日 李爱武)

2022年01月29日 10:23   来源:岳阳日报   

  ——2021年12月30日在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李爱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岳阳阔步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岳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并嘱托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这是对岳阳的巨大激励、巨大鞭策。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大灾大疫,主动投身大战大考,坚定不移推动发展,用心用情改善民生,“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良好,向建党100周年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岳阳被确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在区域发展版图上地位进一步凸显。经济总量持续壮大。GDP由2016年2807亿元增加到2021年4402.98亿元,连续跨越3000亿元、4000亿元两个台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1.5%、7.0%、8.9%,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更加稳固。质量效益持续优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8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分别提高4个、2.9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52.3%、177.5%;市场主体总量居全省第二。县区实力持续增强。经开区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新港区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平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400强,湘阴获评首批全国创新型县,华容获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君山获评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屈原管理区获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南湖新区获评中国最佳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岳阳楼区获评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县市区,汨罗获评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10强,临湘获评全省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县,岳阳县获评全省经济发展快进县,云溪获评推进质量强省工作成效明显县市区。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牢固树立“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发展导向,岳阳上榜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先进市州。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引进“三类500强”企业85家,新金宝、己内酰胺、攀华、鑫源链等一批旗舰产业项目和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华电平江电厂、国能岳阳电厂、岳阳煤炭铁水联运基地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扎实推进。2021年,园区共有汇川伺服电机制造等270个亿元以上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正威汨罗等318个项目投产见效。提升了产业园区竞争力。全市省级高新产业园区数量居全省第一。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88.1%、57.1%;亩均税收达到16.4万元,较2018年增长7.5%;园区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达到213家、居全省第2位。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湖南先进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园落户湘阴,汨罗高新区获评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授牌一年多时间,签约落地三一PC装备、中联中立、山河智能配套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38个,总投资289亿元。打造了优势产业新集群。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价值链深度融合,“12+1”优势产业链在库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达到265家;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正式揭牌,洞庭湖博物馆、“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开馆,新增现代物流、文化旅游2个千亿产业。

  开放崛起势头强劲。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岳阳连续五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外贸业绩高位攀升。进出口总额由91.2亿元增加到612.1亿元,连续跨越六个百亿台阶,由全省第6位跃升至第2位;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由29.4万标箱增加到60.1万标箱,成功实现翻番。平台效能加快释放。岳阳自贸片区形成15项“首提首批首创”成果,落地全省首个国家级试点案例;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和增速居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首位;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成功获批,构建形成“三区一港四口岸”开放平台体系。开通港澳直航航线,新港二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松阳湖铁路专用线等建成投运。区域合作不断深化。持续推动“岳企出海、岳品出境”,净增实绩外贸企业161家,长岳协同发展稳步推进,中非工贸产业园一期建成投运,岳阳获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三大攻坚成效显著。坚持以系统思维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推动“三个落实”、实施“五个一批”、做到“六个精准”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十大脱贫行动”,建设扶贫项目5.5万个,平江成功摘帽,3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0.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3个集体、5名个人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风险防控有力有效。政府隐性债务有效化解,债务成本稳步下降,市本级债务率按财政部、省财政厅口径同比分别下降77%、136%,金融生态保持总体稳定,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污染防治加压加力。投入资金280多亿元,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洞庭清波行动,多年形成的乱排滥放、乱采滥占、乱围滥捕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关停非法砂石码头155处,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完成35家造纸企业和15家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岳阳危化品船舶洗舱站、中部地区最大锚地岸电项目等建成投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东风湖、黄盖湖获评全省“美丽河湖”,长江水质断面达到Ⅱ类,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岳阳获批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五年来,全市上下挟千钧之势、聚万壑之力,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向贫困“宣战”、向风险“出招”、向污染“亮剑”,跨越了一个又一个关口,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岳阳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全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品质明显提升,岳阳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扩容提质扎实推进。东风湖新区、高铁新城、南湖片区、洞庭新城、君山桥头堡等片区加快建设,城镇化率提升5.9个百分点;许广高速、杭瑞高速、浩吉铁路等建成通车,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等加快推进,40公里城市环线全线建成,主城区交通治堵保畅成效初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整体推进;清零土地依法征收项目643个;拆除违法建设416.97万平方米;建成公租房9.56万套,改造棚户区12.1万户、老旧小区12.7万户,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开工率、完成率、电梯加装率均居全省第一。

  乡村建设行动全面铺开。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7581公里;北部补水一期、三大垸蓄洪安全建设基本完工,除险加固水库424座;建成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项目132个,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岳阳电网”;省农科院岳阳分院正式揭牌;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90万亩;改造农村危房5.8万户,农村改厕31.5万户,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215个,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农村“空心房”整治、移风易俗等创造了岳阳经验,人居环境整治打响了“外学浙江、内学岳阳”品牌。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782元增加到31236元,岳阳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出台“基教十条”“职教十条”,连续三年每年提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100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630所,大班额化解走在全省前列,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省定目标4.7个百分点,实现中小学、幼儿园空调全覆盖,岳阳学院筹建稳步推进;省运会、省残运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第十四届全运会岳阳参赛人数和竞赛成绩均创历史之最,周倩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岳阳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新建和改扩建二级以上医院1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94家;市图书馆新馆和市美术馆建成投运,成功举办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5周年活动,岳阳获评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城镇新增就业30.78万人,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稳步提标,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98%、86%,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100%,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社会保险基金集中整治取得实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众志成城抗洪救灾,2017年成功处置沙田垸重大险情,2020年成功战胜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汛情;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三无”单位创建走在全省前列;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五条硬措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岳阳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这是平安中国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也是对平安岳阳建设的最高褒奖!

  面对百年难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推行疫情防控“八字诀”,实施分区分级、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创新公安主导流调模式,建立“大楼区”管理机制,常态化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广大党员干部舍身忘我、冲锋在前,广大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各行各业劳动者坚守岗位、向险而行,青年一代不畏艰险、勇挑重担,成功夺取多轮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从2020年3月14日起全市无本土疑似病例、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赢得了时间和空间,1个集体、3名个人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

  政府治理全面加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政治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法治思维。将会前学法纳入政府常务会固定议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30件、政协提案1302件,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7部地方性法规,制定6部政府规章,岳阳“生态法治建设制度创新与实践”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强化改革创新。全市9大领域136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强化事权属地管理和基层治理,着力构建大交通、大水利、大文旅、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体制,完成七大领域相关事权下放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涉及行政事业单位335家、各类人员21910名,精简机构152家;率先全省实行“数字政府”改革,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成效明显;出台“人才新政45条”,设立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岳阳人才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岳办岳好”APP、“一网统管”上线运行,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岳阳获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政务信息工作位居全国前列,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全面完成。强化执行落实。出台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条措施”和廉政工作要点,常态化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政治建设考察、审计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和“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专项治理,12345热线“接诉即办”系统正式运行,群众来电办结率100%。

  其他事业繁荣发展,国防动员、武警、消防、人防等取得新进步;老干老龄、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台办、档案、史志、公积金、气象、烟草、石油、邮政、公共资源交易、联络接待、对口支援等实现新发展;残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文联、工商联、社科联、贸促会、红十字会、关工委等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激情澎湃,取得的成就催人奋进。我们真切感受到:这些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来源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砥砺征程铿锵豪迈,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站位决定方位,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坚定维护核心。唯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才能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思路指引出路,越是面临阵痛越要加快转型升级。唯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既加快“赶”的步伐,又加大“转”的力度,才能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格局关乎结局,越是身处内陆越要深化改革开放。唯有把岳阳放到全国全球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摒弃“内陆”心态,破除“封闭”思维,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实干创造实绩,越是千帆竞发越要勇于争创一流。唯有强化“不争先进就是落后、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抢先机就有危机”的紧迫感,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才能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初心赢得民心,越是加快发展越要倾力改善民生。唯有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才能汇聚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伟力。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发展进程艰难曲折,面临的问题不容忽视。我们清醒认识到:对标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少数指标没有达到预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主要是发展质量效益还有待优化,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占GDP比重仍然偏低;县域经济实力还有待增强,产业园区亩均效益偏低,重点税源企业偏少;风险防控能力还有待提升,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做好债务化解、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人民生活品质还有待改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还有不少欠账,离群众期望还有差距;干部队伍作风还有待改进,少数干部的执行力、创新力不强,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发展要求。我们一定直面问题短板,认真加以解决。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奋力开创“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后五年是岳阳激流勇进、赶超跨越的五年,市第八次党代会为岳阳未来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吹响了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的进军号,这是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也是全市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凡是发展所需的、群众所盼的,就是政府要干的!我们要以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推动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

  实现新蓝图必须落实新要求,科学确定“赶考”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届政府有一届政府的使命。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视察岳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全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奋斗目标是:经济实力更强,GDP达到7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达到300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1500亿元,全面巩固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综合实力进入中部地区和长江流域同类城市前列;开放力度更大,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岳阳作为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地位更加凸显;治理效能更优,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彰显,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数字化治理取得重大突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为有力;文明程度更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岳阳“四种精神”传承弘扬;生活品质更好,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更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基本形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实现新蓝图必须彰显新作为,交出优异“赶考”答卷。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与跨越式赶超互促共进。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决办好经济发展这个最大的实事,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持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项目大集聚与产业大集群互促共进。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全力以赴抓项目、兴实体、强产业,推动经济发展从抓项目向抓产业、抓产业链、抓产业生态递进,着力打造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推动畅通内循环与对接外循环互促共进。坚持港口兴市不动摇,持续放大岳阳比较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和省重大区域战略,推动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质量“走出去”,着力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加快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推动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互促共进。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用好“两山论”,走好“两化路”,促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内涵式增长与精细化管理互促共进。坚持城市精明增长不动摇,实施京广铁路东移、G240湖底隧道等“城市品质十大工程”,用绣花功夫建好管好城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厚培城市底蕴,努力把岳阳建成近悦远来的高品质城市。推动发展普惠度与群众满意度互促共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更加注重民生体验,既做大做好“蛋糕”,又切好分好“蛋糕”,让全市人民更多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真正让岳阳发展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岳阳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2月30日 李爱武)

2022-01-29 10:23 来源:岳阳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