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前湾新区助力汽车产业链“一路绿波”

2022年04月20日 09:42   来源:浙江日报   

  本报宁波4月19日电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黄贲 卓松磊) 最少接触、最佳路线,闭环运作、全程绿波……4月19日,货车司机王师傅驾驶一辆载着安全气囊、传动轴等关键汽车零部件的货车,从上海浦东出发抵达沈海高速杭州湾新区东出口,经防疫检查后,在专门车辆绿波引导下快速进入宁波前湾新区的上汽保供仓卸货。就在前一天,新区上汽保供仓暨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启用,该站实行全流程专班化闭环运作,成为汽车零部件等重点生产物资的集纳、分发中心之一。

  宁波汽车产业占了全省汽车制造业的半壁江山,也是宁波制造业的关键。其中,宁波前湾新区拥有上汽大众、吉利两大龙头整车厂,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总数超过200家。“疫情影响货运服务,外地零部件进不来,本地生产的零部件也难以运出去。”前湾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他们紧急采取行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6小时决策选址、12小时形成改造方案、开工48小时内完成改造……日前,由新区资规建设局牵头经信、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多部门组成上汽零部件保供专班,约4000平方米应急保供仓第一时间建成。“通过部门联动、政企协同,新区实现物流走得快、疫情防得牢。”专班负责人、新区资规建设局副局长王洪法介绍,对标国际航空物流管理,他们让零部件运送车辆以最少接触、最佳路线、最短时间安全进出保供仓。

  走进位于保供仓入口处的监控中心,记者发现,40组红外探头实时显示仓内的装卸货作业情况。保供仓运营方安吉智行物流负责人金治说,保供仓全程落实闭环管理与无接触交货,通过中转接驳方式消除疫情传播风险,保障物资运输平顺、安全,“车辆在专门通道下高速后,查验货物并发放通行单、贴封条,再由专门车辆引导至保供仓,整个过程司机不下车。”

  据了解,根据建设方案,新区保供仓每天可保障80辆货车的进出中转需求,总装卸容量可达600立方米。在当地专班全力保障下,眼下保供仓中转运力正在平稳攀升。记者获悉,除汽车零部件外,未来该中转仓还将承担部分国际航空物流功能,实现长三角区域重点物资全球集货、及时配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宁波前湾新区助力汽车产业链“一路绿波”

2022-04-20 09:42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