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以首季"开门红"促全年"满堂彩"

2022年04月26日 10:04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罗继梅 康 安 通讯员 劳干琼 卢庆毅

  日前,一批原产自马来西亚重0.17吨、货值179.5万元的净燕抵达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经钦州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进入仓库。今年以来,乘着RCEP生效实施的东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燕窝加工贸易迎来发展利好。据统计,一季度钦州港片区进口燕窝4.08吨、货值3307.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49.8%、280.8%。

  “得益于园区燕窝产业的发展和海关通关效率的提升,今年以来公司已进口燕窝3吨,超去年全年2.5吨的进口量。”广西蚂蚁洋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肖霞说。

  燕窝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各重大项目和企业也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力争以首季“开门红”促全年“满堂彩”。

  在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广西华谊75万吨/年丙烯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程车辆正往来穿梭,5000多名建设者奋战一线,抢抓工期赶进度。“一期项目工业气体岛和合成气综合利用项目装置满负荷生产,首季实现产值20亿元。”华谊广西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姚峰介绍。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在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以“早抓快干一季度、稳中求进开好局”的奋斗姿态,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1月10日,在中伟新材料南部产业基地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5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90多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基础设施等多个产业领域。其中,总投资34.5亿元的中伟新材料南部产业基地一期二、三阶段开工建设。

  “今年整个片区共推进百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2400亿元,达产后产值超3000亿元。”钦州港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紧盯华谊二期丙烯和氯碱、国投三期、中伟一期、金桂二期等项目,全力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同时,加强协调园区平台公司,力争临海公司完成建安投资1.5亿元以上。此外,国投电厂2号机组、鸿谊30万吨聚丙烯、上海格派、厦门建发、桐昆等重点产业项目火力全开。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9亿元,同比增长21.2%。

  “在招商引资上见实效,在争资立项上出实招,在项目服务上比优劣,在发展赛场上分胜负。”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一季度,借助驻长三角企业服务处、湾企服务处、川渝服务处等平台,招商团队拜访了希尔顿惠庭酒店、巴斯夫有限公司等25家企商协会,通过线上线下拓展招商引资渠道。1—3月,累计完成12家外资企业注册。

  北部湾,钦州港,千帆竞。

  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效应持续增强。4月16日,广西至河南海铁联运双向对开班列分别在钦州市和漯河市同步开行,满载27个泰国木薯淀粉集装箱的班列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漯河车站同步发出一列满载25个集装箱装载铝轮毂等货物的班列,标志着继湖南、湖北后又一中部省份参与到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共建中来。

  今年以来,钦州港片区全面实施“建大港”攻坚行动,加快提升港口大型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优化拓展内外贸航线班列,积极共建国际枢纽海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从物流大港向贸易大港发展。一季度,钦州港口岸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分别达3836万吨、108.2万标箱,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1736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以首季"开门红"促全年"满堂彩"

2022-04-26 10:04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