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 推进数据合法合规交易

2022年05月17日 13:5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董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明确要求,将加快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分级分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在今(17)日举行的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斌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斌介绍,今年3月30日,经五届市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重庆市数据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按照该条例规定,重庆将按照国家部署,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推进数据合法合规交易,促进数据价值释放。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作为一年来综合试点数据领域落地的重要项目,于2021年12月17日在江北区挂牌,授权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运营。交易中心定位为建设成为集聚西部大数据产业链各节点、各行业进行数智化协同的枢纽,融通西部各省市共同打造“数字一带一路”数字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服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数据交易场所。旨在通过建立完备的数据交易规则体系、充足的数据交易产品、可信可靠的数据交易环境,实现活跃数据交易市场、不断壮大数据要素流通相关产业规模的目标。

  一方面,交易中心将构建系统性数商体系,通过聚焦数据交易最活跃的重点行业领域,打造数据流通交易场景,引入涵盖数据交易主体、数据合规评估、质量评估、安全审计等多领域数商,共同参与数据交易活动,构筑数据流通交易生态。

  另一方面,交易中心将搭建数据流通交易规则体系,针对数据交易全过程提供一系列制度规范,涵盖从数据交易主体到数据交易生态体系的各类办法、规范、指引及标准等,遵循“不合规不挂牌、无场景不交易”的交易原则,实现规范确权、统一登记、集中清算、灵活交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重庆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 推进数据合法合规交易

2022-05-17 13:55 来源:华龙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