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专利质量和结构持续改善

2022年07月19日 14:26   来源:江西日报   桂美娜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殷琪惠 江西日报实习生桂美娜)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发展。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工作部署,推动专利质量和结构持续改善。7月14日,省发改委通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提升情况显示,1至6月,全省新增专利质押融资登记金额最高的设区市为鹰潭市,达43340万元。

  知识产权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知识产权运用才能活起来。我省深入实施“发明专利提质倍增三年行动”方案,启动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研究起草《江西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管理办法》。1至5月,全省专利授权3605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049件,同比增长16.8%;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76件,同比增长40.5%。

  在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方面,我省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234项,质押登记额22.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24%和90.54%,有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应对疫情冲击能力,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同时,探索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在赣州、鹰潭和抚州等地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和保险等金融创新试点工作。今年3月,鹰潭率先开展江西省首批专利执行保险;6月,江西首单地理标志侵权损失保险在赣州落地。

  非诉纠纷解决机构覆盖面提高。我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仲裁机制,相关部门出台了《江西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仲裁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全面指导推进全省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工作。4月20日,我省首个知识产权律师调解中心在景德镇揭牌。

  撑起知识产权“保护伞”,释放澎湃动能。我省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形成了3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和1个省级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共处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206件。同时,推动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江西省作为全国第一批以信用为基础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单位,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全省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江西省专利质量和结构持续改善

2022-07-19 14:26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