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21日 严允)

2023年01月04日 10:17   来源:宜春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21日在宜春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严允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之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较好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江西综合实力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赶超进位提升“宜春实力”。预计全年GDP增长5.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1.7%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12%,发展态势和质效持续站稳全省第一方阵。

  ——首位产业催生“宜春现象”。江西国轩一期投产、二期开工,宜春时代一期即将竣工,比亚迪、赣锋锂业、欣旺达等头部企业竞相落户,锂电新能源产业“井喷式”发展,推动全市制造业百亿企业实现零的突破、预计达3~4家,产业营收突破千亿元。

  ——民生优先彰显“宜春温度”。民生方面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稳定在80%以上。年初确定的10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预计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左右、7.4%左右。

  ——“三拼三促”激发“宜春作为”。全市上下树立干大事、创大业的雄心,争先创优、狠抓落实,中国(宜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河湖长制工作再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市政府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效体现在:

  (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底盘趋稳向好。推行惠企稳岗保运行周调度机制,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穿透式”分析,打出惠企纾困组合拳,先后出台降本增效36条、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40条、稳住基本盘全力保增长50条以及接续政策30条等措施,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200亿元。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全力打好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常态化推进节假日“两不停”,实行重大项目“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1~11月853个市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2250亿元,占年计划的125%。全年举办四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开竣工项目1565个、总投资5624亿元。全力促进消费回补,发放政府消费券1.36亿元,直接或间接拉动消费近12亿元。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发售“宜春文旅一卡通”近10万张,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超20亿元;靖安获评全省首批“风景独好”旅游名县,万载古城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明月山栖隐谷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轻奢露营区获评全省十佳最美露营地、高山滑雪项目春节期间十上央视,铜鼓七星岭滑雪场入选国家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组建金融专家团推动政府融资平台优化升级,财政金融领域风险总体可控。出台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政策,房地产市场趋于平稳。抢抓RCEP发展机遇,助力企业打通国际市场,打造二手车出口业务品牌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二)着力优化结构、提升能级,产业发展量质齐升。坚定不移强攻工业,获批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获评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蝉联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承办省工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宜春丰城高新园区营收预计突破千亿元。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18家,总数达2166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质量标杆企业1家,培育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23家,总数均列全省第一。高安建陶基地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樟树金虎集团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速居全省前列,宜阳新区、宜春经开区、樟树、奉新获评省级数字经济集聚区。累计建成5G基站6325个,千兆光网覆盖率达129.7%,基本实现乡镇以上人口密集区和工业园区等重点场景5G网络连续覆盖,成功创建国家千兆城市。积极应对历史性旱情的不利影响,有效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农业用水需求,粮食生产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生猪出栏、蔬菜播面和油料产量均保持全省前列。深入推进全域创建富硒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市,建成富硒农产品基地面积201万亩,绿色有机认证面积501.8万亩,新增“两品一标”60个、“赣鄱正品”认证品牌19个。高安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上高入选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县,袁州获批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新增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扎实开展服务业攻坚行动,着力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新增月度规上服务业企业58家,累计培育省级服务业集聚区17个、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31家。加快推进电商与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省级电商示范企业10家、年网络零售额超千万元品牌5个。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增省级重点物流园区(中心)2家,“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丰城、樟树入选全省首批县域物流配送体系试点县。

  (三)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出台营商环境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搭建营商环境诉求收集、办理、调度统一平台,实现闭环管理。探索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改革,市本级窗口数量压减率达76.7%。实施产业项目全链条协同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小时内,工程建设全流程最长审批时限由74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常态化落实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创新推行环境信用修复“代办制”,有关做法分别入选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典型案例。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生态卫士”综合执法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园区“一园一图”应急管理模式,探索建立“林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和矿山“督察长”制,丰城获评全省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铜鼓完成全省碳汇开发“第一单”。持续打响“开放提升、引强攻坚”大会战,1~11月新签约2000万元以上项目388个,总投资2057.5亿元,省商务厅初步认定“5020”项目18个。深入开展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大幅提升并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入选省级及以上重大人才工程数居全省第一,6个项目入选省“揭榜挂帅”企业重大技术需求榜单。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9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285家,新增独角兽(种子)企业2家、瞪羚(潜在)企业14家。江西理工大学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研究院、省农业科学院宜春分院挂牌成立,与省建材集团共建锂渣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中心,成功组建江西商贸物流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樟树获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

  (四)注重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方案基本完成,“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批启用,中心城区开发边界拓展至180平方公里。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十大行动项目626个,完成投资1002.5亿元。全市改造老旧小区164个、背街小巷145条。中心城区“创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改造主次干道26条、老旧燃气管网56.9公里,建成公共停车位8147个,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实现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开展弱电管线整治行动、推行两轮电动车上牌“就近办”业务。宜万同城快速通道、宜春大道改造工程建成通车,袁州城乡客运公交进入“1元时代”。?成功入选全省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市本级和丰城纳入首批城市更新省级试点。建成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244个,退出农村“三房”1.1万宗,年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的行政村达96.4%。新改建农村户厕2.6万个,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所有乡村,“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基本建成。成功创建美丽宜居乡镇43个、村庄196个、庭院3.3万个、示范带11条。靖安、奉新、铜鼓、明月山获评全省“美丽活力乡村+乡宿”联动建设先行县。谋划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150个,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国省考断面和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土壤环境风险有效管控。铜鼓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万载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靖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综合考核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高安获评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宜丰、袁州入选全国县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百佳样本前15强。

  (五)牢记人民至上、发展为民,民生事业全面进步。预计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75万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未出现返贫致贫现象。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40所,新增、改造学位4.7万个。“双减”政策有效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实现清零。教育教学质量连续五年大幅提升,为高校输送人才数量和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上高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宜春学院获批全省硕士重点建设单位、3个现代产业学院挂牌成立。第十六届省运会上实现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全面进位。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迅速果断处置突发疫情,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取得了最大防控效果,被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称赞为创造了奥密克戎防疫攻坚战的“宜春速度”。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被全国爱卫办评为江西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市人民医院获评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省级示范医院,签约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新闻评论《从“蜗牛”获“奖”到“码”上“服务”》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为全省地市最高奖项,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全省率先实施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樟树国字山墓葬入选中国社科院年度“六大考古发现”,原江特电机厂获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宜春军供站获评全国重点军供站。信访积案有效化解,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和群众经济损失大幅下降,省级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袁州围合建设试点成效初显,万载获评全省首批无非法集资示范县。扎实开展危化品、城镇燃气和自建房等集中治理攻坚,强化防溺水“四个一”和校园安防“八个一”工程建设,宜丰花桥获批江西唯一的全国森林防灭火规范化管理试点乡,全市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地震、气象、史志、档案、工青妇、红十字会等事业有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着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建设全过程把关定责机制,健全完善土地矿产资源出让、政府投资管理、专项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制度,政府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02件、政协提案348件。积极开展“政府部门开放月”活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开展“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建立13项重点专项工作定期调度机制,成立市政府争先创优、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业发展等工作专班,推动形成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良好格局。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况维章同志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市税务局稽查局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宜春经开区获省及时奖励。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勤廉宜春建设各项任务要求,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鼎力支持,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省驻宜单位和驻宜部队指战员,向关心支持宜春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发展成绩令人鼓舞,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三次产业结构不优,农业大而不强,服务业短板明显;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要素保障滞后于实际需求;城乡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民生保障还有不少短板;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提升,经济金融、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稳定、防灾减灾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政府治理效能还需增强,一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不敢为、不愿为、不善为现象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等等。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坚决做到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松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宜春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21日 严允)

2023-01-04 10:17 来源:宜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