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30日 袁方)

2023年01月05日 09:20   来源:马鞍山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30日在马鞍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袁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极具考验、极不平凡。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制造业倍增突破年活动,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扎实开展“优环境、稳经济”系列活动,主要指标稳定恢复、逐季好转,预计GDP突破2600亿元、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04.8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经济运行考核有望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1+3+N”产业融合集群产值突破3400亿元,增长12%;主导产业集聚度达57%,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0%,均居全省前列。

  ——制造业倍增稳健开局。顶格推进“双招双引”,新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48个,其中百亿级项目3个。制造业投资增长22%,对全部投资贡献率达70%;蜂巢新能源二期等343个省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天能电池一期等212个省重点项目竣工投产,连续3个季度获省投资“赛马”激励;格力智能产业园等5个项目列入省领导联系推进重大制造业项目,占全省的45%。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3%,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37.5%、提升1.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居全省首位。

  ——对接融入步伐加快。宁马城际全线加快建设、局部开始架梁,巢马高铁施工放量、完成总投资近四成。引进沪苏浙亿元以上项目290个,占省外投资项目的65%。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建设全面推进,顺博合金一期等13个项目投产,博望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速跃居全省第2;与南京、合肥毗邻地区跨界一体化发展实现全覆盖。雨山经开区、当涂经开区、慈湖高新区考核进入全省15强。

  ——改革创新活力迸发。迭代升级亩均效益评价3.0版、“标准地”改革2.0版,创新开展铸造产能、能耗综合评价,为企服务“十”字工作法等一批改革推向全省,“农田四变”改革走向全国。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环境治理等3项工作获国务院表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9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民生保障成色更足。优化实施更加科学、精准、有温度的疫情防控举措,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市民生实事扎实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达4.94万元、稳居全省第1;中等收入群体占比56.5%,居全省首位。蝉联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测评居全国第9,入选中国美丽城市典范。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面对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我们抓服务、扩内需,经济运行持续稳固。强化助企纾困。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大力推行“即申即享”“免申即享”,兑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资金69亿元、产业扶持资金4.9亿元;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新增信贷365亿元,推出全省首笔“亩均英雄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全省最低。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等活动,常态化举办企业接待日等“采石会客厅”活动51场,收集企业诉求1.4万个、办结率99.9%。强化投资拉动。推进“七未”项目攻坚,1032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05亿元,马钢新特钢、和胜新能源等467个项目加快建设。爱柯迪新能源、中南光电等450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达1350亿元和1.4亿美元,均居全省第4。谋划入库项目1140个,总投资超万亿元。新增工业用地超万亩、增长110%,全部“标准地”出让;清理闲置低效用地2.8万亩,获省级以上用地计划奖励3250亩、为历年最多。争取专项债51.4亿元;获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78个、投放基金52.2亿元,均居全省首位。强化消费回补。组织“皖美消费·马上购”等促消费活动,发放4轮消费券超3000万元、放大消费倍数近40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6亿元、增长3%。积极拓展消费新场景,新增首店、社区生活超市20个,秀山星悦广场开业。优化公积金使用政策,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210.7万平方米。新增电商260家、总数达5400家,实现网销额65.6亿元、增长16%。

  (二)面对转型升级的迫切任务,我们抓倍增、促协同,产业支撑持续增强。促进工业“提质扩量增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87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宝武马钢实现营收2179亿元,高速车轮成功装配“复兴号”动车组。雨山磁性材料产业园入围全省首批特色产业园。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255个,技改投资增长15%。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入选省重点平台6个,建成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生产线54个,马钢交材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新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4家。新增上市辅导备案企业2家、挂牌企业15家。2家企业获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完成建筑业产值690.9亿元。促进农业“两强一增”。在全省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新增省级种业新品种10个,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8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6万元,含山入选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以“小田变大田”为统领,实施“农田四变”专项行动,出台20条政策,探索保护耕地、多种粮种好粮的“马鞍山模式”,找回耕地3.3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8.8万亩,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刊登我市经验。完成义城圩堤防加固、牛屯河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10个,人工增雨263点次,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9家、省级龙头企业13家、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6个,农业总产值达192亿元、增长5%。当涂获评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促进服务业“锻长补短”。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44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00亿元。在全省率先组建现代服务业联盟。皖江公铁水联运通用码头等232个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新增省级“两业”融合试点区域2个。顺丰智慧物流园获批省级示范,新增A级物流企业8家。马鞍山软件园营收突破90亿元。长江不夜城建成运营。

  (三)面对“慢进是退”的竞争态势,我们抓开放、强动能,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拓展对外合作新局面。宁马高速“四改八”进度过半,S205围乌路一期基本建成,宁和高速等省际快速通道加快推进,新增跨省公交线路10条。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等建设提速。市经开区、慈湖高新区、当涂经开区产值分别突破830亿元、680亿元、740亿元。郑蒲港-福州江阴港江海直达航线正式通航,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1.1亿吨、居全省第3。进出口总额68.4亿美元,新增外贸实绩企业40家。在全省率先实现国际商会载体全覆盖。外事、侨务、对台工作扎实开展。掀起创新创业新热潮。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5个,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48.1%、居全省首位,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8.2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0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517家,均创历史新高;技术合同成交额145亿元,登记科技成果1945项。打响“立马创业”城市品牌,新增创业孵化平台9家、市场主体3万户;引进培养各类人才3万人,本地高校应届毕业生留马就业率提升5.8个百分点、达25.9%,蝉联最具人才吸引力全国百强城市。塑造深化改革新优势。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3651项,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诺时限缩减至1.3个工作日。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套餐196个,74项高频服务实现自助办、预约办、随时办。开发园区、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江东控股集团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四)面对城乡融合的必然要求,我们抓统筹、补短板,协调发展持续深化。加大规划建设力度。精心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通过验收,采石风景区整合优化成效显著。秀山片区功能持续完善,阳湖片区路网建设全面启动,高铁新城规划及建设前期基本完成。湖北路过江通道启动可研编制。330个城乡建设“四合一”项目完成投资500亿元,秀山大道改造等通车,九华路东段等9条城区“断头路”贯通,新改建绿地164.2万平方米、绿道14.6公里,烟墩山遗址公园等建成开放。十七冶技术中心大厦、农商行总部大楼等成为新地标。加强城市精细治理。全面启动“最干净城市”建设,完成205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改造提升背街小巷10条、农贸市场18个,新增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81个,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城区等级物业管理覆盖率达99%。海绵城市建设完成投资18.6亿元。开展渣土车等专项治理行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所14个。全面推广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一网统管”。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脱贫群众人均收入居全省第2。新建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20个,创建美丽庭院超万户,含山太湖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博望百峰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均实现全覆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140公里,行政村快递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当涂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60%。

  (五)面对“只能更好”的环境质量,我们抓治理、重长效,生态底色持续擦亮。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整改“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91个。在全省率先建成运行“智慧环保”平台。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保持国家二级标准,PM10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在全省率先开展国省控断面“一断一策”水质提升攻坚行动和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排水管网排查,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1346个、农村黑臭水体15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危废安全处置率100%。系统推进生态修复。完成沿江15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化工园区整治和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法治护航“十年禁渔”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向山地区综合整治43个项目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8.4亿元。修复湿地1900亩,新增造林7800亩、省级幸福河湖4条。凹山地质文化公园、长江西岸浮沙圩湿地公园建成开园,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出台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新增省级以上绿色工厂6家,腾出铸造产能139万吨、用能空间13万吨标煤,单位GDP能耗下降4%。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1万千瓦。建成充电桩7176个、绿色建筑242万平方米,新投放新能源公交车178辆。

  (六)面对广大群众的美好期盼,我们抓实事、增福祉,惠民成效持续彰显。致力暖民心。民生支出244.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7.5%。城镇新增就业超4万人,登记失业率2.5%。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6个、棚户区4159套,化解“难安置”项目108个,处置风险楼盘8个,整治自建房1499栋。新增停车泊位1.8万个,建成交通路口遮阳棚61个。新增养老服务机构28个,建成老年助餐服务设施273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入选全国改革优秀案例。社会保障和救助水平保持全省前列。致力惠民生。新增普惠性托位2857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所、中小学8所;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持续强化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市人民医院东院二期、市健康驿站主体完工,紧密型医联体实现城区全覆盖。成功举办第34届李白诗歌节,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挂牌。话剧《炉火照天地》入选省重点文艺项目;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科普、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新建改造全民健身设施187个,我市居第十五届省运会奖牌榜第2。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致力保民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大力实施“解民忧、清积案、防风险”专项行动,落实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定期下访、开门接访制度,信访总量下降5.1%。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得到强化。启动国防动员改革,国防教育、人民防空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全省双拥模范城实现“九连冠”。民族宗教、地震等工作得到新加强。

  (七)面对奋勇争先的职责使命,我们抓落实、勇担当,政府效能持续提升。坚持忠诚尽职。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实干实效奋力开启新一届市政府工作新局面。坚持依法行政。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扎实推进。提请审议法规2件,制定修改规章3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170件。在全省率先出台干预执法记录通报等制度,率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评议工作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肯定。强化府院、府检联动,政府履约践诺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解决法院判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做法在全国推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各方面监督,办理市人大议案建议162件、市政协提案280件,满意率均达100%。坚持勤廉干事。创新举办市政府班子专业化提升大讲堂。深入推进“一改两为”,坚决纠治“四风”,市政府会议、文件和督查考核数量持续下降。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加强。坚持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7%。审计监督、公共资源交易促进增收节支66.7亿元。政务公开扎实推进,12345热线回复满意率99%。

  各位代表!

  2022年的成绩是在疫情多发散发、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等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全市上下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工作的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和省驻马单位,向驻马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马鞍山现代化建设的境内外投资者、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清醒认识到,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很突出,政府工作也有不少短板和差距:经济总量尚未进入全国百强,人均GDP与长三角平均水平还有差距;产业整体竞争力有待增强,科技、金融赋能不够有力,一些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较为困难;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矛盾突出;城市能级和精细化治理水平仍需提升,民生领域优质资源不够多、布局不均衡,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风险不容忽视;少数公职人员服务意识、专业素养、斗争本领不强,持之以恒抓落实的韧劲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将直面问题、迎接挑战,在不断破解矛盾问题中赢得主动、实现进步,决不辜负全市人民期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马鞍山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30日 袁方)

2023-01-05 09:20 来源:马鞍山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