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浙江民营企业家,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2023年03月09日 09: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3月9日讯(记者 朱承)今年全国两会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备受瞩目。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强调要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3月7日上午,浙江代表团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擦亮民营企业“金字招牌”,激活民营经济“强大引擎”。

  今年,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中,有16位民营企业家。

  推动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重要引擎,两会上的浙江民营企业家,向来有看头。

  敢想敢干

  1993年3月14日,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23名民营企业家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

  尽管在当时的2093名委员中,他们只占1%,但这次亮相后,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登上了全国两会这个举世瞩目的舞台,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提案议案。浙江的民营企业家更是用敢想敢干的执行力,留下不少美谈。

  1996年3月5日,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横店集团董事长徐文荣赴京出席会议,与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谢晋“第二次握手”。

  他们的“第一次握手”,是在3个月前的东阳横店,彼时谢晋忙于创作一部香港回归献礼片《鸦片战争》。他几乎跑了大半个中国,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外景拍摄场地。徐文荣出于一名爱国企业家的朴素感情,主动请缨要帮谢晋完成这部历史巨片的拍摄。

  他们相遇时,拍摄场景工程已顺利开工;同年7月,一个按永久性建筑标准建造的广州街已经可供剧组进驻拍摄。1997年,历史巨片《鸦片战争》在全球公映,横店“东方好莱坞”也声名鹊起。

  作为中国发展的风向标,全国两会是政策信号集中释放的平台,嗅觉灵敏的浙江民营企业家善于从中发掘机遇。

  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一则“鄱阳县小龙虾泛滥成灾,危害水稻生产”的新闻吸引了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的注意。他意识到其中蕴藏着巨大商机,当即电话联系渔业公司论证小龙虾加工市场前景。

  第二年,万向的小龙虾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产品畅销欧美市场。小龙虾变害为宝,并迅速成为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不少浙江民营企业家对2016年全国两会格外难忘。是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别的联组会议上,与他们开展面对面交流。

  在场的浙江民营企业家回忆,总书记的讲话像一阵和煦的春风吹拂人心,对“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众多大家高度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企业家将当时民营制造企业、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成本高、融资难、税负重的困境,以及寻求转型升级、摆脱困境的想法作了汇报。

  这次会议,释放出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极大增强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激励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只争朝夕、无所畏惧,以强大的韧劲一次又一次爬坡过坎。

  意气风发

  又是一年春天的故事。

  今年的全国两会,浙江民营企业家新老面孔在北京相聚。有人称“汽车疯子”的李书福、被誉为“药神”的丁列明、丝绸“女王”屠红燕、钴业大王陈雪华……

  他们,意气风发、个性十足,走路都自带BGM(背景音乐)。在3月4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还热情洋溢地推荐起了国产新能源汽车。透过这些民营企业家,你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浙江?

  首先是制造业大省。多位代表、委员从传统制造业起家,几十年如一日稳扎稳打,在行业内崭露头角,他们带领下的企业像“地瓜”一样把藤蔓遍布世界各地。

  如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沂,自20世纪80年代末创业以来,带领富通集团成为中国光通信产业头部企业,攀上光纤制造之巅峰;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坚守制造业近40年,率领德力西集团成为中国最大低压电器企业之一,销售网络、技术支持体系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还有吉利、天能、三花……本届代表委员所在的企业都是业内的佼佼者,是浙江制造业坚守和创新的典型代表。

  还有浙江创新发展、放眼全球的蓬勃生机。生物医药产业,全国政协委员丁列明率领的贝达药业打破多项抗癌进口药垄断,分别在仿制药和创新药领域大放异彩。

  芯片领域,全国政协委员姚力军率领的江丰电子研发生产的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是芯片生产必需的战略性材料,跻身全球前三强。

  在时间的长河里,从历届参会的民营企业家身上,不仅能看出浙江经济的肌理,更能看到浙商精神代代相传的独特风景。

  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和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都是今年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

  他们的父母一辈,都是在浙江民营经济浪潮中披荆斩棘的强人。屠红燕的母亲沈爱琴被誉为“中国绸王”, 鲁伟鼎的父亲鲁冠球则是“浙商教父”,他们都曾参加过多届全国两会,不断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鼓与呼。

  在2003年全国两会上,鲁冠球就提出“企业只有‘走出去’,才能真正强起来。” 他认为“先进”的参照系决不仅仅局限于国内,而是要放眼全球,因为竞争早已跨越国界。

  在2007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沈爱琴曾建议在公司法中增加“企业社会责任”内容,她说:“民营企业家应该做承担社会责任的先锋。”

  这就是浙江初代民营企业家的广袤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几十年来,被一代代传承和发扬,成为中国民营经济中一股滚烫而深沉的力量。

  本届全国两会中,还有与父亲一同创业的张亚波代表、徐冠巨代表……如今,他们都从父辈手中顺利接过交接棒,扛起新时代民营经济的大旗。

  把“火”烧旺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

  记者在全国两会前与参会的浙江企业家聊了聊。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他们正在努力把拼经济的“火”烧得更旺。在杭州萧山,鲁伟鼎代表斥资685亿元,投向年产80GWh电芯项目。

  在宁波余姚,姚力军委员对其投资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充满信心,认为将助力我国的半导体靶材生产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前沿水平,从而进一步打破国外垄断。

  此外,丁列明委员将致力于建立生物医药创新链条,严立淼代表正在打造一个“全季节、全时段、全家型”文康旅乡村生活休闲度假目的地,屠红燕代表则聚焦丝绸科技研发打造万事利科创中心。

  这些见惯大风大浪的民营企业家,正在用真金白银的投入拼一把,而这,也正是源于他们对未来的坚定信念。

  拼经济,更需要直面问题、应对挑战。本届浙江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带来了不少有关的建议和提案。

  张天任代表指出当前政府数据共享、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等方面的不足。屠红燕代表捕捉到我国丝绸出口量大与利润微薄、品牌弱之间的矛盾。李书福委员强调我国经济绿色转型发展中企业碳管理的重要性。徐冠巨代表则建议出台国家层面“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从法律层面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

  身处浪潮之中,民营企业家最能感受海水的温度。而对于政府来说,要让民营经济飞得更高更快更稳,唯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项政策适时适度发力。

  去年底,浙江邀请了8名民营企业家参加座谈会,请他们畅谈对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为了确保企业家反映的意见建议得到落实,还明确责任分工,持续跟踪督办落实。

  今年初,记者再次走访相关企业时,得到的反馈是“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又将有一项项建议得到充分的交流、讨论,也许还可能进一步转化为政策、法规,不断夯实中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石。

  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个五年,奔跑者已经出发,万水千山只等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两会上的浙江民营企业家,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2023-03-09 09: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