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省军区领导今后入不入省级党委常委”

2016年12月30日 10:35   来源:国防部网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

  杨宇军: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年度国防部最后一次例行记者会。今天参加记者会的还有解放军后勤学院和空军指挥学院的朋友们,欢迎你们前来观摩。

  今天没有主动发布的信息。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有媒体称,今年有14个省区完成了省级党委换届工作。加上尚未换届的上海、天津和甘肃,无“戎装常委”的省份已经达到了17个。请问省军区领导今后都不进入省级党委常委了吗?

  杨宇军:问这个问题说明你观察还是非常仔细的。省军区主要领导参加同级地方党委常委,是坚持党管武装的制度安排,这一点没有改变。媒体关注到一些地区省级党委换届时,省军区主要领导没有出现在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里,主要是因为今明两年正值军队调整改革。经综合考虑,省军区主要领导暂不参加所在省级党委的换届选举,待相关改革到位后,再按规定增补进所在省级党委常委班子

  记者:12月底,辽宁舰编队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辽宁舰已经形成了战斗力?第二个问题,在12月19日中央军委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关军官制度改革的相关草案中我们看到,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提出要建立军衔主导的军官等级制度。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改革的情况。

  杨宇军:你的第一个问题是个非常专业的问题。战斗力是指武装力量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战斗力的强弱取决于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数量和质量,体制编制的科学化程度,组织指挥和管理的水平,各种保障的能力,军事理论和训练状况等。任何一支部队,都是要通过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战斗力水平最终要通过实战来检验。

  第二个问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在军官制度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中军官职务等级、军衔、职务任免、教育培训、待遇保障、退役安置有关规定。此举是确保军官制度改革于法有据、稳妥推进的有力保证。

  关于军官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点领域等,人大常委会决定公报已作了阐释。下一步,中央军委将制定实施方案和有关暂行政策制度规定,组织必要的先行先试,依法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军官制度改革的具体情况,有关部门将结合改革进程,适时发布相关信息。

  记者:有媒体报道称,辽宁舰编队在穿越宫古海峡时,日本潜艇企图混入编队,随后中方护卫舰出动了反潜侦察机投掷声纳追击,一路进逼到宫古岛10公里处。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2017年海军的招飞宣传片中,首次出现了中日军机对峙的画面。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媒体的想象力实在是太过于丰富了。

  第二个问题,采取视频、多媒体等手段开展国防教育,激励有志青年献身国防,这是一种通常的做法。

  记者:美国“国家利益”网12月28日报道称,中国派遣了一架“轰-6”远程轰炸机前往南太平洋进行巡航。有评论称,这是中方进行威胁和表达不快的方式。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最近美国总统签署了“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首次写入了美台高层军事交流的内容。还拨款8000万美元,成立一个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的宣传中心。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报道纯属捏造。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国“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台内容。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对美方签署该法案表示强烈不满。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美方上述法案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完全不能接受。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做出的承诺,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

  你刚才也提到了,美方提出要建立反俄反华的宣传中心,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军事问题。但是我也注意到,即使是一些西方专家,也对这样一个决定感到质疑。

  记者:2016年,印度军队和中国军队开展了密切交往。请问中方如何看待今年两军交往的这些成果?如何看待明年两军的交往?第二个问题,最近印度成功试射烈火-5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其射程能够覆盖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这对于印中两国两军可能会产生战略性影响。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今年以来,中印两军关系总体保持了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之间开展了一系列重要交流项目。比如,中印第八届防务与安全磋商和两国陆军第六次反恐联合训练在印度举行,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访印,中国海军军舰参加印度举办的国际阅舰式,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和陆军参谋长辛格分别访华等。

  2017年,中印两军将继续保持军队高层交流,开展磋商对话,加强有关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期待与印方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发展两军友好关系,切实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在外交部的同事已经表明了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记者:辽宁舰最近的训练引起不少关注。外交部发言人本周一晚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有关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辽宁舰应该享有国际法规定的海上航行和飞越自由。这个措词和美军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的措词相似。此前,中国政府包括军方对美军航行自由行动,以及美军给出的这种理由持反对态度,现在中方自己也使用了相似措词。请问这是否和以前反对美军相关行动的言论自相矛盾?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美无人潜航器的事。我们注意到中方的声明中,提到了中国“当面海域”这个措词,这在以前没有使用过。有分析说,潜航器事件发生的地点在中国传统的“九段线”之外。请问这是否表明中国军方在南海的势力又有扩张的趋势?中国军方发现潜航器之后,进行了怎样的识别?有没有打开这个装置?这一系列比较高调的中国军方举动,是否与美国当选总统最近对华强硬的言论有关?是对他的回应吗?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尊重各国依法享有的航行自由,同时也反对滥用航行自由危及他国合法权益和安全利益的做法。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已经多次介绍了相关情况,外交部发言人也就这个问题多次回答了记者提问。这个事情的过程是非常清楚的,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后,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本着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在此过程中,中方与美方保持着沟通。该装置已经移交美方。这个问题,你刚才也提出了很多猜测,其实事情根本没有那么复杂。归纳起来就8个字:发现、查证、沟通、移交。

  记者:针对辽宁舰编队经台防空识别区南部航行与南海舰队会合演练,台方称会采取密切监视、侦察等应对措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台湾舆论称,大陆海空军有关演训是在向台湾“亮肌肉”,不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据了解,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近日赴西太平洋等海域开展了相关训练,均按计划进行。有关方面的活动影响不了编队的正常航行和训练。

  第二个问题谈到了我军近期的海空军演训活动,里面提到了台湾问题。在台湾问题上,我们的政策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关于我军近期开展的相关演训活动,我们已经多次说明,这些是计划内的例行性演习。部队开展演练,有利于我们提高反对“台独”、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有利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记者:12月10日,中国军机经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进行训练时,遭到日方战机近距离干扰,并且发射了干扰弹,但是日方予以否认,并且称中国媒体公布的视频不是这次中日军机近距离接触的视频。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国媒体所公布的这个视频,当中有模拟发射干扰弹的画面。请问这个视频是否是国防部发布的?如果不是,能否透露一下视频的出处?

  杨宇军:我想你这两个问题都是关于日方近期对中方飞机实施近距离干扰并且发射干扰弹的相关问题。近年来,日本军机多次干扰中国军机的正常飞行,威胁中国军机的飞行安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日方应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一个多月前在香港被扣留一批新加坡的装甲运兵车,新加坡方面曾经表示希望中方尽快归还。请问这一个多月来双方交涉的情况如何?装甲车是否已经归还新方?第二个问题,据台湾“国防部”掌握,辽宁舰进入西太平洋训练之后,不到一天的时间就经台湾东部海域,过巴士海峡到南海海域。请问这次既然开展的是远海训练,为什么在西太平洋的时间这么短?到南海海域之后有什么计划?是否会在冬季继续训练?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目前我没有需要补充发布的信息。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讲了,这次辽宁舰编队的相关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训练。既包括西太平洋有关海域,也包括其他有关近海海域。有关具体训练情况,相关部门会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今天上午日本防卫大臣去参拜靖国神社。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你提到今天上午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参拜了靖国神社,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还要说的是,昨天日本首相安倍在夏威夷发表了讲话,但是他的讲话不仅没有丝毫的悔罪之意,而且公然将在偷袭珍珠港中丧命的日军军官称为“勇士”,甚至使用“日本帝国”这一称谓,这样的言行值得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高度警惕。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地区国家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诚实地面对过去,才能真实地拥有未来。

  记者:这两天很多媒体都在关注“国际军事比赛-2017”首轮磋商,此前中方表示将积极考虑举办赛事的部分项目。请问目前这方面有什么进展?第二个问题,美军太平洋总部前两天发布了一个消息,美军从本土调派了B-52战略轰炸机与部署在关岛的轰炸机一起在南海空域进行训练,一同训练的还有7架空中加油机和宙斯盾驱逐舰。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经中俄双方商定,中国军队将于明年参加俄罗斯主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其中部分比赛项目将由中方承办,在中国境内举行。这是中俄两军关系高水平的又一体现。前不久,中俄两军专家组就此进行了初步磋商,中方具体承办的项目,将在后续磋商中研究确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当前在域内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于稳定。域外国家应该对此提供正能量,而不是逆流而动。

  记者:根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和尼泊尔将于明年开展首次联合军事训练。请介绍一下具体的安排。第二个问题,在您寄语航母不是“宅男”3年半之后,辽宁舰终于进行了第一次远海训练。请问您有什么感想?您的下一个寄语会是什么?在辽宁舰经过宫古海峡时,日方对辽宁舰进行了密切跟踪监视。请问您觉得这样做有没有必要?如果是歼-15和F-15对峙会不会发生日本再度发射干扰弹的情况?您刚才回答辽宁舰战斗力的问题时,提到了战斗力水平是要通过实战来检验的。请问中日如果发生对峙,是不是很快就能通过实战来检验辽宁舰的战斗力?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近年来,中国和尼泊尔两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为提高各自军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期,中尼就举行两国陆军联合训练有关事宜进行了初步沟通,有关情况我们将会及时发布。

  第二个问题,首先非常感谢你还记得我在几年前在这个发布台上所作的评价。辽宁舰此次可以说是闪亮登场,全国人民都非常关注,我也要为辽宁舰点赞。同时,我认为这只是实现了一个“小目标”,我期待也相信辽宁舰今后会实现更大的目标。

  关于你提到的日本军舰对我正常航行的军舰进行跟踪监视的问题。中国有一句俗话,“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辽宁舰既威武又漂亮,如果有人对它感兴趣,远观也好,偷窥也罢,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不妨碍航行安全和自由,我们也不在乎。

  至于你最后提到的情况,这是一个假设性问题,我不作评论。

  记者:据媒体报道,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缺席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近期也未见他的公开活动报道。请问王建平是否正在接受调查?

  杨宇军: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我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我军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根据中央部署深入推进反腐工作。近年来,军队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建立完善了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最近有多张首艘国产航母照片从日本媒体流出。请问发言人怎么看?第二个问题,能否介绍一下第二艘国产航母的情况。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外国记者在华进行采访报道,必须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供发布的信息。

  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23日称,俄罗斯完善核打击力量,是被迫应对美国的反导挑战。请问中方是否也会相应增强核打击能力来应对挑战?明年中俄在联合反导方面是否有相应的合作计划?第二个问题,针对这次中国辽宁舰编队的远海训练,日本有媒体建议日本政府引进或建造航母。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在核裁军问题上一贯主张并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应负起特殊和优先的责任。

  关于中俄联合反导安排,今年香山论坛期间,中俄两军就全球和地区的反导形势举行了联合吹风会,宣布双方将在2017年举行第二次反导演习,目的是演练两军防空和反导力量的联合行动能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对于媒体的说法,我们不作过多评论。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希望日方能够以史为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记者:上个月发布会上,您表示对特朗普上任后中美防务关系有期待,期待与新政府共建稳定健康的关系。在美潜航器事件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先后发表了两条对于解放军处理潜航器事件的评论。请问您现在是否认为在特朗普就职以后,中美两军关系仍能够像您预期的那样发展?

  杨宇军:关于美国新政府的安全和防务领域的政策,我在此不作猜测。但需要指出的是,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记者:这个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在网站上发了一个文件,提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扩大民用的空域资源。据了解,中国大部分空域资源是在军方的控制之下。请问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落实?军方有没有打算把更多的空域资源让给民用?

  杨宇军:关于你提到民航局官方网站发布的那个文件,很遗憾我还没有注意到。回去后我先阅读一下,然后再回答你的问题。

  明年1月份适逢春节,按照惯例,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暂停一次。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与我们保持联系,我们将及时给予回复。

  即将过去的2016年,广大公众和媒体朋友们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国防部信息发布工作给予了很多关心、支持和帮助,你们的关注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在此,我代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团队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今年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收官。明年再见,谢谢大家!

    相关:聚焦2016-2017省级党代会 新一届党委陆续选举产生(简历)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