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图让你看懂“上海自贸区”的内涵和外延(图)

2013年09月26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宋雅静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上海自贸区计划定于9月29日挂牌,中国经济网多角度多层次解读其意义、功能、影响等,让您三张图看懂“上海自贸区”的内涵和外延。

 

图1 此前的六类特殊贸易区。 制图:宋雅静 

    2013年8月22日商务部网站公布,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验区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相当于上海市面积的1/226,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据了解,上海自贸区计划定于9月29日挂牌。而在挂牌当日,将有首批约32项细则出炉,另外,在年底之前,还将有20多项细则陆续出台。

    上海自贸区是指在领土内运入的任何货物就进口关税及其他各税而言,被认为在关境以外,并免于实施惯常的海关监管制度,将实施“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简而言之,就是在上海自贸区简化监管手续、降低成本,实现“境内关外”。虽然面积仅有28平方公里,但这片土地正被寄予厚望,或将成为撬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支点。

    上海自贸区:28.78平方公里的作为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