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28.78平方公里的作为

2013年09月26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嘉宾简介:

    白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

    ·本期精彩观点: 

  【从深圳到上海,从政策优惠到制度创新】 

  与35年前的深圳经济特区不同,上海自贸区实现了从政策优惠到制度创新。嘉宾白明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对外开放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上项目就得要钱,要钱就是为了上项目。”深圳经济特区是从简单给钱到政策优惠的一次开发开放。而上海自贸区则是在探索从政策优惠到制度创新的一次大跨步。

  【自贸区与长三角地区将实现产业水平对接】 

  在长三角的发展过程中,上海一直处于龙头地位。设立自贸区对于长三角一定有带动作用,然而不会如之前。嘉宾白明称,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上海和周边其他地区的产业对接错位。但随着苏南地区的快速发展,上海与周边地区以高对低的发展模式亟待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上海自贸区与长三角其他地区的产业对接更多的是水平对接,以高对高。

  【香港金融地位难取代 与自贸区良性竞争】 

  上海自贸区是否会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冲击?白明认为,香港的金融服务水平在短期内还无人能替代。“香港服务业水平比较高,在大陆不一定能找到那么高的对接伙伴”白明如是说。未来,上海与香港一定会形成竞争,然而这种竞争是良性的。而且,上海自贸区将会为香港的发展创造很多机会,包括金融产品创新、企业投资机会。

  【各地跟风自贸区概念 不如落实可复制方案】 

  自贸区的概念也激发了其他地区的热情,继上海之后,天津、广东珠海等地也纷纷表示正在申报自贸区。白明对此现象进行了分析:“过去中国出台一个政策,各地一哄而上,上的人就上了,不上的人一刀切,一律不批。过多少年之后,差距就拉大了。后来大家都觉得老实人吃亏,成不成熟都跟着上报。”他认为,既然上海自贸区立足于可推广可复制,倒不如给大家吃个“定心丸”。设置一批、二批、三批,让各地有心里预期,扎扎实实做事。

 

    相关新闻:三张图让你看懂“上海自贸区”的内涵和外延(图)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