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不走粗放发展老路

2013年09月27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   林火灿

  “今天的成都,相比我1994年第一次来时,已经发生了巨变。人们已经很难将她与西部城市联系在一起。”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感慨地说。

  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国广大中西部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表现不俗,以引领西部新方向的姿态,走出了一条内陆城市经济发展的转型之路。

  如今,我国已经开启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强调,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决心不变、基本政策不变、倾斜力度不减。“西部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是广大华商大展拳脚、大展鸿图的好地方。”陈经纬指出,西部地区的发展基础虽然不及沿海地区,但后发优势明显,资源十分丰富,劳动力价格也相对低廉,还能享受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支持,这些因素将为广大华商投资西部创造有利的环境。

  陈经纬说,改革开放以来,华商在中国投资的主要模式是依靠国内廉价的资源和劳动力开展生产,再大批量出口廉价产品,但现在的投资环境已经大为不同,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早已行不通。因此,他建议,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过程中,华商聚焦中国、投资西部,也应主动参与到转方式、调结构的经济转型中来,摆脱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主动致力于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