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涿鹿:循环经济为产业“披绿装”

2013年11月07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宋美倩、温婧 李淑艳

  本报讯 记者宋美倩、通讯员温婧 李淑艳报道:秸秆燃烧转化为电能,葡萄籽加工成葡萄籽油,杏核制成活性炭……这是在燕山深处的河北涿鹿县,随处可见的循环经济模式。作为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县区之一,涿鹿县着眼于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一体化战略,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发展经济。

  为了用活粮食生产中的废弃物秸秆资源,该县投资4.1亿元的达华生物热电项目,将秸秆及玉米棒、树枝杈等农田废弃物压碎后加工制成秸秆压块,在高温高压锅炉中燃烧转化为电能与热能,年消耗各种秸秆30万吨,可实现发电量3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近1.8亿元。项目负责人王朝晨告诉记者:“华达生物热电项目是通过燃烧秸秆压块来发电,这与国内同类项目直接燃烧秸秆有很大的不同,可以最大程度地燃烧秸秆原料,充分吸收热能,此项举措目前在全国还属首创。”

  农业结构调整,发展林果业是主攻方向,涿鹿县60多万亩的葡萄面积,其中大部分是酿酒葡萄,酿酒产量达到8万多吨,年创产值20多亿元。该县把目光聚焦在葡萄资源的循环利用上,用葡萄籽加工葡萄籽油,用葡萄皮加工天然色素等。目前,仅果仁公司一家企业就能年生产葡萄籽油3000多斤,实现利润近30万元。

  涿鹿县还将杏扁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不仅研制出杏仁油加工技术,还将触角延伸至清洁吸附类产品上,涿鹿果仁公司投资2200万元引进了新型“立式炭化活化一体炉”设备,利用废弃杏核生产出用于水和空气净化的活性炭。该项目投产后,实现年产500吨活性炭,年消耗杏核皮3000吨,创产值达300多万元。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