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国内首份经营审批事项目录 顺德企业有了“办证菜单”

2013年11月21日 16:48   来源:经济日报   张建军

  本报广东佛山11月20日电 记者张建军报道:作为全国率先进行商事登记改革的试点地区,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今天推出国内首份《企业经营审批事项目录汇编》,该目录汇编分行业全面梳理了企业在商事登记后要进入市场取得相关行业经营资格所需办理的审批、许可事项,为需要申请相关经营资格的企业提供了明晰的“办证菜单”。

  “商事改革实行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相对分离的新型登记制度,按照市场主体自律自治原则,一般经营项目由登记机关直接登记,特许经营项目由商事主体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向有关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经营许可,凭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经营。”据顺德区审改办审改协调科副科长魏云介绍,很多企业反映说,他们急需相对权威、准确、清楚的申请指引。

  正是为方便企业申请办理经营许可,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相关律师事务所及广东省行政法研究会,历时一年多形成了《企业经营审批事项目录汇编》。该目录汇编划分18大类行业相应梳理了221项经营许可审批事项,每一审批事项中还包含审批(许可)证件名称、主管部门、分级审批情况说明、审批(许可)依据、办理咨询地址及电话等信息内容。

  来自顺德区乐从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的戴窕告诉记者,随着业务不断扩展,集团需要设立新公司。对不同行业种类的公司设立后要申请哪些经营许可证件、如何有效办理这些证件,他们常感迷茫和吃力。“如今有了这个目录汇编,我们申请办理经营许可将更有方向性,也将更加省时省力。”戴窕说。

  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助理梁伟强表示,目前该中心还同步开通了企业经营审批事项目录汇编网上公开平台,公众和政府部门均可利用该平台按照行业或关键字搜索查询等形式查询使用该目录汇编。未来,该中心还将对《企业经营审批事项目录汇编》进行动态更新管理,并依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相应的改进完善。

  广东省行政法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恒认为,顺德汇编的企业经营审批事项目录除部分审批事项中包含了顺德审批部门的相关信息外,其他内容及框架完全可以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通用,该目录汇编的发布不仅方便了申请人办证、通过信息公开规避了企业盲目投资,还为深化商事登记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探索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新型服务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