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服务外包业形成“多点崛起”新格局

2013年12月02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建军

  广东省日前正式将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市认定为广东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将广州开发区、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珠海南方软件园、莞城科技园、肇庆市综合性生产服务业集聚区认定为广东省服务外包示范园区,以点带面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在全省“星火燎原”般发展。

  数据显示,2012年,广东服务外包企业接包合同额和执行额分别为81.1亿美元和52.2亿美元。尽管如此,广东服务外包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全省服务外包发展水平不平衡,业务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两市,其余各市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缓慢,而且本土服务外包企业规模普遍较小,难以形成品牌效应。

  推动服务外包产业优化布局和集聚发展,其中重要一环是开展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示范园区认定,但广东的“动作”不止于此。《广东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意见》和《广东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征求意见稿)》共同提出,将加快在广东全省构建起“双核双带、三线延伸、多点崛起”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格局。

  其中,“双核双带”是指以广州、深圳为核心和龙头,加快发展软件服务外包、知识流程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和高端服务外包;以加快珠江东西两岸的佛山、东莞、珠海和中山等城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为重点,推动沿江形成两条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带。“三线延伸”则是鼓励一线城市服务外包企业在二三线城市设立交付中心,推广“一线城市接单、二三线城市交付”的运作模式。“多点崛起”是鼓励和支持粤东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根据当地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力争形成全省多点崛起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