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农场建成“幸福绿洲”

——新疆帮扶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见成效
2013年12月24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文汇

  “这套房子我们只掏了3万元,水呀、电呀、气呀,都通着,方便得很。”从土坯房搬到楼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退休职工巴希丹迁居新家1个多月了,仍难掩兴奋之情。

  皮山农场少数民族职工占98%。最近两年,农场兴水利、盖新居、建学校,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地毯编织、沙漠旅游和劳务输出,职工年人均收入增加额在1500元以上。

  皮山农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的缩影。兵团少数民族人口近38万,占总人口的14.5%;少数民族聚居团场37个,占团场总数20%以上。去年4月,兵团打响了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的攻坚战,已取得良好成效,去年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42.8%,预计今年仍保持较高增幅。截至目前,14个重点帮扶的团场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万多户,棚户区改造1万多户,转移就业近6000人,职工家庭人均收入水平明显提高。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团场民生和城镇化建设投入,兵团本级安排专项资金达10亿元。兵团将重点团场、团场城镇运行维护、主体生态功能区专项纳入综合财力补助范围,今年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编制内人均预算补助标准达9万元。

  “大家都在帮我们,不仅有兵团各部门的支援,有北京的对口支援,还有兄弟师市的支援,再加上自己努力,我们的农场很快就会成为幸福绿洲。”皮山农场职工买买提·艾力发展养殖业,搞庭院经济,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对农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点扶持14个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制定了差别化、倾斜化的政策措施。同时,兵团决定让经济实力较强的一师、六师、八师、石河子大学对口支援三师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二师、十二师、塔里木大学对口支援十四师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各师内部也在开展对口支援。六师确定综合条件较好的6个团场对口支援北塔山牧场的6个农牧连队,位于中蒙边境的这个牧场以前电不通、路难行,不到两年时间,已发展成为现代化小城镇。

  为提升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质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于日前启动了科技帮扶行动,围绕棉花、粮食、林果、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等方面帮扶14个重点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争取3年内使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