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40米溪流中死猪30多袋 镇政府农场相互推责

2013年04月18日 13:28   来源:东南网   林深圳 白志强

三十多头死猪被装进编织袋,散落在小溪中

  这本是一条普通的小溪,位于207省道漳州往平和方向116公里处右侧,下游是小梅溪,最终汇入九龙江。然而,五六年来,隔三岔五就有人往小溪里丢死猪。昨天上午,约40米长的溪流中散落着30多袋死猪,散发出阵阵恶臭。

  相关部门规定,病死猪应进行无害化处理,随意丢弃可能导致疫病传播,属违法行为。而且,漳州水厂有取水口设在九龙江,将病死猪丢入溪中,还可能影响漳州市民的用水安全。

  记者分别向九湖镇政府和程溪农场反映此事,不料,双方均表示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小溪边。溪上有一座桥,桥下约40米范围内,躺着30多袋死猪崽,其中一只长满了蛆虫,上面布满上百只苍蝇,散发出浓烈的恶臭。

  为了干农活,林下村村民林先生经常路过这里,每回都被臭味熏得难受。他说:“这里隔三岔五就能看到死猪,已经有五六年了。附近有二三十家养猪场,场内配有生化池处理病死猪,可能是靠近小溪的一些养殖户贪图省事,将死猪随便往小溪里扔。”

  然而,记者到附近十多家养猪场询问,养殖户都否认有乱丢死猪一事。

  九湖镇畜牧兽医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春夏多雨季节是猪瘟的高发期,病死生猪腐烂后会产生大量病毒,可能导致动物疫病传播、流行等。有关部门一般都有要求养殖户在养殖集中区域设置生化池,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随意丢弃病死猪是违法行为,可由动物监督机构予以处罚,情节严重者将依据相关法律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向九湖镇政府反映此事,九湖林下村支书郭先生到现场了解情况后称,事发地是十八步桥右边小溪,按照属地管理,应由程溪农场负责处理。

  但程溪农场李场长却表示,事发小溪不属于该农场的属地,“归谁管理我也不知道”。

  此事最终如何解决,本报将继续关注。(海都报闽南版 记者 林深圳 白志强 实习生 周瑾文/图)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