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蒙陕甘毗邻地区:以丝绸之路经济带谋开放

2014年02月13日 14: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西陇海兰新经济带、呼包银经济带沿线的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地缘相邻,人缘相亲,区域资源优势突出,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在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看来:“随着全球化的深入,西北地区的发展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除了各自的努力,我们更要同舟共济、开展合作。”

  宁蒙陕甘携手走过的10年,恰逢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毗邻区域批准设立了兰州新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鄂榆银能源金三角、西咸新区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振兴丝绸之路经济带,将给宁蒙陕甘区域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创造新的条件。”徐广国说。

  “在区域合作框架下,地级城市间高层互访频繁,区域合作的生命力、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银川市市长马力介绍说,各成员城市围绕人力资源开发与合作、经济转型与区域发展、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与共享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积极拓展经济技术合作。2010年5月,宁蒙陕甘毗邻11个市(盟)共同签署协议,建立了“宁蒙陕甘毗邻地区经济合作洽谈会”制度,并围绕“合作、互补、共赢”的主题,先后召开了3次洽谈会,达成合作总金额745.91亿元,更加务实推动产业对接,提升了该区域的合作层次水平。

  银川是宁蒙陕甘周边约500公里范围内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随着西部区域协作步伐加快,银川作为节点城市所起到的区域中心城市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马杰说。

  如何发挥节点城市的承载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宁夏拥有机床工具、重型矿山运输机械、煤矿机械、石油通用机械、仪器仪表、风力发电设备制造等11大类几百家企业,银川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78家。毗邻城市目标瞄准银川的机械装备制造业,以往鄂尔多斯和榆林许多企业的配件需要到江苏、广东、山东进货。如今,他们在“家门口”的银川就可以完成配货。

  “宁蒙陕甘毗邻地区装备制造业首席联席会议制度的确立,极大地推动了毗邻地区的工业和信息化合作的发展,目前宁蒙陕甘地区已有30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协作交流。”马杰说。

  链接:

  再绘区域发展“路线图”

  2013年12月5日,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共同发展联席会议第十届年会暨第四届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在银川召开,银川、鄂尔多斯、榆林等23个市(盟)县(旗)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携手银川综保区、共促区域大开放”,旨在通过这一平台,抢抓“新丝绸之路”历史性机遇,用好银川综保区这个对外开放平台,为区域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会上,宁蒙陕甘毗邻地区还签署了《银川共识》,将加强区域经贸、能源资源、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此外,共达成合作项目8个,总金额36.08亿元,涉及城市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