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明解读南水北调是否有水可调

2014年06月20日 08:25   来源:CE.cn   

  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水资源学家、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做客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赵世楠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徐丹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拟于2014年汛期后正式通水,目前正在进行试通水实验。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水资源学家、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南水北调水量存在一些变化,但总量是控制的。 

  水量的不确定性缘于丹江口水库汉江上游的来水变化。刘昌明院士表示,根据2011年对汉江水源区水量情况的调查,2000年至2010年的十年间水量减少了71.8亿立方米。根据规划,中线一期工程需调水95亿立方米。原先设计的95亿调水量可能会出现一些紧张的情况。 

  但刘昌明院士仍然较为乐观。他认为,通过对汉江的情况进行立项研究,了解其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水量变化趋势,将有利于问题的解决。需要分析汉江上游水量减少的原因,同时提出一些管理的办法。刘昌明院士表示,从另一角度看,华北地区的降雨量将来可能变化,南水北调需水量或将下降。 

    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

    刘昌明谈南水北调:调水是正常事 没那么可怕

    刘昌明:南水北调是"解渴"手段 不会无止境调水

    刘昌明:倡导培养全社会节水意识 从根源缓解缺水

    刘昌明: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理想 优于东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