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明:倡导培养全社会节水意识 从根源缓解缺水

2014年06月20日 08:14   来源:CE.cn   

  

  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水资源学家、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做客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赵世楠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杨淼)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水资源学家、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做客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节目时表示,调水只是手段,不能从根本上缓解水资源紧张的难题,节水才是第一要务,应培养全社会节水意识。

  刘昌明在访谈中提到水价的高低会直接影响用水量的多少,他认为水价是一个经济杠杆,应该合理的利用,才能使节水得到保障,如果水价太低,居民的节水意识就没有那么强,会引起不必要的浪费。

  刘昌明还认为节水是一箭双雕的事。从环境角度来看,节水后可以减少废水排放,从而也减少了环境代价,节水不但可以节能,还可以减排。虽然节水可以带来很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节水意识的。他认为应该以政府、企业和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节水。

  刘昌明说:“节水作为系统工程,包括了自然技术、经济社会、生态与环境等方面。单从国家来讲,要控制用水总量,通过控制工程区来控制水的污染,通过抓指标来提高水的利用率。”

  而针对企业和每一个社会成员,刘昌明提出了一个概念,那就是全社会节水,用来区别节水社会。他说:“全社会节水包括节水社会的建设,但更重要是从意识上强调节水,每一个用水人都应该有节水意识,水是商品,必须节约爱护。”

    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

    刘昌明解读南水北调是否有水可调

    刘昌明谈南水北调:调水是正常事 没那么可怕 

    刘昌明:南水北调是"解渴"手段 不会无止境调水

    刘昌明: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理想 优于东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