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新宜:南水北调"解渴"华北 进京后怎么用要规划好

2014年07月24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袁霓)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他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于干旱缺水的华北地区来说,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水的问题,“有了水,并且在节水的前提下,能够把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好,这就是它本身的意义所在。”

  许新宜表示,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规划,不光是要解决北京的用水问题,还包括整个华北地区如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大型城市及沿途地级市、县级市的用水问题。华北地区包括河南在内的中原地区为何如此缺水?许新宜解释到:“社会的经济发展很快,人口增长也很快,就造成这些地区水很紧张。”

  令许新宜忧心的不仅是缺水的现状,更是老百姓对缺水的感受不深。“北京缺水只有政府很清楚,北京市的老百姓对缺水问题感受并不是很深,因为北京市从来没有停过水。像我们搞水利的人对这个感受很深。现在我们也在呼吁,北京市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告诉老百姓北京是一个什么样的缺水状况。”

  许新宜也对南水调来怎么用提出了见解:“不是说南水北调的水来了以后,我们就不珍惜水,不爱惜水了,这样又会进入新一轮缺水。我们形象地讲,就是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这样下去你面老和不好,这个要事先规划好,考虑好,北京主张要大力节约用水,也要提高水价,现在北京的水价已经提到五块钱一方了,包括污水处理费,在全国来讲可能是最高的。”他进一步介绍,“北京市前几年提出来‘三要水’,向机制要水,向体制要水,向科技要水,这是水资源管理的一个更高境界,也是蓄水管理更高的境界。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北京市政府一直考虑这个问题。”

  此外,许新宜表示,华北地区干旱40年,“有河皆干,流水皆污”,地下水超采也非常严重,除了“解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华北地区生态环境的涵养和保护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日前充水试验顺利,即将于10月份正式通水。作为工程的了解者、参与者,许新宜也分享自己的激动心情:“就像自己的老婆要生孩子一样。对我们这些曾经的南水北调工程规划人来讲,确实是心情很激动,也想看到南水北调的水送到北京,也想亲口在北京尝尝丹江口的水。”

  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  

    许新宜:南水北调水如何与当地水调配还在深入研究阶段  

    许新宜谈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库区不会出现缺水问题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