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新宜谈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库区不会出现缺水问题

2014年07月24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杨淼)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时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无论是水量还是水质,依照现有条件今后都不会发生太大改变,并且地方政府也正在探索保证水源地生态和经济“双赢”的途径。

  对于水源地今后会不会缺水的问题,许新宜表示这是我国乃至国际上的一个热门研究课题。他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水源地的水量与气候、气温、降水都有很大的关系。我国科学家目前的研究并没有发现这些相关因素会发生大的格局变化,所以就目前现有的情况来看,丹江口库区的缺水问题应该不会存在。但是他强调,如果在今后我国整个气候、降水的格局发生巨变,那必然会影响水源地的水量。

  在谈到今后丹江口水源地的水质如何保证时,许新宜认为水源地水质应该也不会有很大变化。

  他说:“我国现在遵循五位一体建设,第一个就是生态文明建设,上到党中央国务院,下到地方政府都在抓生态文明建设,这对于保证丹江口水库水质是一个前提条件。”

  其次,他介绍,丹江口库区所在地政府也在努力保护水源地的生态环境,加快配套工程建设,保证水源地的安全。比如目前湖北十堰、河南南阳都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顾问专家组,就是为了讨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做到双赢、如何做到二者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种种,许新宜认为,沿线各级政府、库区人民的贡献,是北京人民在今后能够放心喝丹江口水库水的保证。

  最后,许新宜强调,中线的调水对于北京经济的发展是无比重要的,我们自身要做到爱水、惜水、保护水,不能浪费每一滴水。

  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

  许新宜:南水北调水如何与当地水调配还在深入研究阶段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