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双流打造内陆开放示范区 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8月8日,摩尔多瓦国家馆在四川双流县综合保税区正式开馆。以该馆为平台,摩尔多瓦原装进口葡萄酒将走进成都及西南市场,伴随而来的摩尔多瓦文化、旅游与艺术也走进天府之国。作为摩尔多瓦在成都的名片,摩尔多瓦国家馆的成立,代表着中国与摩尔多瓦在经济和商务合作上的又一次飞跃,这也是双流加快打造内陆开放示范区的又一举措。

  作为四川省、成都市扩大对外开放,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主阵地,双流县以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的园区功能和政策优势为支撑,积极承接全球高端产业转移和资本流动,大力发展国际商品展示与国际贸易业态,着力打造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平台。目前,双流综保区已签约入驻生产加工类、仓储物流等门类的企业26家,其中包括仁宝、纬创、普洛斯等世界500强企业,另有30多家专业报关报检服务公司。今年1至6月,园区累计生产笔记本电脑606万台,实现产值211.7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进出口总值29.3亿美元,同比增长62.6%;出口创汇22.4亿美元,同比增长65.5%。预计园区2014年全年笔记本电脑产量可达1500万台,可实现工业总产值420亿元。与此同步,已获批的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综合楼、仓库、卡口等硬件设施已全部建成,查验中心及辅助信息化系统软件设施设备完成调试,正等待国家有关部门验收。

  如今,双流综保区已形成“一站式、全天候”的通关服务体系,海关和检验检疫机构能为园区企业提供“7×24”小时报关、报检、查验、放行等“一站式”便捷服务。此外,综保区海关还积极简化特殊监管区域转关运输手续,率先在成都关区实现了与双流机场的“区港联动”通关模式,取消了转关手续,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同时还与全国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立了保税点对点式的转关运输模式,确保转关手续简便快捷、运输成本最优。

  依托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和综保区双流园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特殊功能平台优势,双流县抢占自贸经济发展先机,中西部保税加工制造中心、保税维修中心、保税物流集散中心、保税创新研发中心、国际采购分拨中转中心、国际金融创新中心、国际商品展销中心、国际健康医疗和教育培训中心、保税文化中心等“九大中心”正加快建设。(记者钟华林、通讯员韩国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