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构建循环工业体系 谋划龙头带动填平补齐项目

2014年09月08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玉宏 石晶

  青海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过程中,以产业基地为载体,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横向融合发展,上下游产业深入对接,逐步构建起集聚发展、互为支撑的循环工业体系。

  围绕构建工业的循环体系,青海今年将组织实施100项重大工业技术进步项目、50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通过谋划一批龙头带动和填平补齐项目,进一步促进工业向高质化、紧密关联融合发展。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构建盐湖化工、有色金属、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和以高原动植物为主的中藏药、食品、生物化学制品等特色产业基础上,积极培育生态环保、高新科技、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在其4大园区中,最具循环经济代表性的甘河工业园紧紧依托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化工3大产业基础,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园区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比例大幅提高,特色产业层次快速提升。按照建设规划,碳材料产业园将以循环经济为基本路径,不断延伸完善产业链,重点建设29个项目,包括锂电池富集材料、高导热块状石墨、人造金刚石等拥有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青海伟毅新型材料公司今年锂电池负极材料的产能将扩大一倍,同时,上游的高纯石墨企业投产,下游的金刚石生产企业年内实现20亿克拉高品质金刚石的产能,将形成一条完整的碳产业链。

  针对铝行业产业结构偏粗偏短、电量消耗大的实际,按照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青海加速铝产业基地建设,建立铝水直供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力争铝产能就地转化率达到70%。加快建设青海弘田20万吨铝灰渣综合利用、青海青耐2万吨高档耐火材料、青海信达利用废铝渣生产冶金添加剂系列产品等多个循环经济及产业配套项目。同时,积极清理在建和已建的电解铝项目,引导推动铝加工产业不断升级,培育一批高附加值铝加工拳头产品。到2015年,计划实现电解铝就地转化率达80%,高附加值产品占铝加工能力的比重达60%以上。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以构建多产业纵向延伸、横向融合的循环产业体系为目标,2010年以来相继实施了盐湖钾肥综合利用一二期、金属镁一体化、煤焦化、铅锌尾矿综合利用等36个重大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盐湖化工、油气化工、有色金属、煤炭综合利用、高原特色生物、新能源、新材料7大循环型产业体系,尤其是盐湖和油气化工、金属冶金、煤炭开发等传统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方向转变。

  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海东工业园着力构建无污染、低能耗、附加值高的新能源、特色化工、富硒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